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场大火老人的心烧焦了 内疚没帮儿子看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故事背景2月4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清凉门大街华阳佳园附近一处棚户区突然着火,10多间平房化为灰烬,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据初步调查,此次大火是因一家加工房内的大量泡沫着火引发。加工厂老板姓赵,5间房屋化为了废墟。

  大年初七。对66岁的赵世备老人来说,是黑色的一天。

  也许在别人眼里,这场大火烧毁的只是几间老房子和堆积在里面的泡沫、废旧品,而在赵世备和老伴张侠英心里,大火摧毁的是他们惟一的儿子和儿媳几年来的心血……

  懵了 烧得只剩一面墙

  “我们对不起儿子儿媳,没帮他们看好这个家!”张侠英沙哑着嗓子,说话很是费力。事隔两天,与失火当日相比,她的情绪已平静了许多,不再哭天抢地,在烧得只剩下一面墙的老房子前,她靠着房屋的残壁,从窗户上抓了一把雪在手上揉搓着,不知什么人对她喊了一句:不要站在墙边,墙倒下来会砸着你!她听见了,但是没有动,依旧眼巴巴地看着那些已经烧成焦黑一堆的泡沫。

  赵世备,浑浊昏黄的眸子深陷在红红的眼圈中,被岁月印刻在脸上的纹路也更深了几分,看着烧塌的房顶,烧焦的房梁,他叹着气,来回踱步,脚下的雪在空旷的废墟间咯吱作响。

  两个多月前,赵世备和老伴从安徽阜阳老家来到南京,在儿子儿媳忙不过来时,帮着照看这个简陋的泡沫加工厂。过年前,儿子跟老两口商量:“我们回老家替女儿准备嫁妆,这个加工厂先交给你们照看。”老两口欣然接下“重任”。

  儿子儿媳欢欢喜喜回老家过年了。大年初七上午10点多,老两口发现堆放泡沫的房子起火时,火势已经很大了,两个老人一下子懵了,除了哭着喊“救火”,他们根本无能为力。

  火终于灭了,但是加工厂里什么都没了,收购来的泡沫、轮胎、废纸、加工过的泡沫半成品,连吃饭的锅碗瓢盆也都被大火吞噬了,直接损失达30多万。“现在我们吃饭只能跟人家借锅碗,下面条。”实际上,老人这两天根本没胃口。

  内疚 没帮儿子看好家

  “我儿子儿媳苦啊!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才办了这个加工厂,可我们一下子给他看没了!”张侠英拽着衣袖擦拭着布满皱纹的脸,口中反复吐着这句话。

  赵世备的儿子赵兴武在老家就是个能干人,他种田,养过猪、鸡、鸭,但是都没能走上期望中的致富路,反而欠下了2万多元债务。之后,赵兴武和妻子来南京捡垃圾。

  捡垃圾也不是什么容易事,刚来时,曾被“排挤”,一群人合伙捡废品,卖了以后,钱却不分给他们。他们无依无靠,白天捡废品,晚上睡桥洞。睡了一段时间桥洞后,两人终于用积攒的钱租上一间挡风遮雨的棚子。这样的棚子他们后来换过很多次,一年以后,靠捡废品,赵兴武夫妻在南京有了立足之地。

  身为父母,看着儿子儿媳在外拼命,赵世备和老伴只有心疼的份儿。当然,后来儿子的废品生意越做越大,还办了个泡沫加工厂,他们俩也打心眼里高兴。

  担心 儿子是否要负责

  然而,大火冲天的一刻就意味着老两口美好的愿望破灭了。赵世备嘴角微微颤动着,没说上几句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不经意间眼角的一滴泪已经滑落。

  现在,他们俩不仅要为儿子儿媳几年的心血毁于一旦而内疚、痛心,更要为儿子儿媳担惊受怕,因为火是先从赵兴武的加工厂里冒出的,之后殃及了周围的几家店铺,因此人们纷纷议论着:赵兴武是否要对此负责。大火过后,赵兴武回来看过,但昨天早上没有出现在现场。

  老人听见这样的议论,只有更伤心。昨天,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过来调查火灾情况,当问及赵兴武夫妻在何处时,两位老人眼神复杂,断然回答: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