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医院公众满意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5 宁夏日报

  某患者在黑龙江一医院花费500万看病的事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天价医药费”再度引起人们对看病难,看病贵的关注和议论。在本报记者追踪采访宁夏首届医院公众满意度调查活动中,银川市金凤区国税局公务员边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小“感冒”花了2000元公务员不敢进医院

  1月3日,边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围的同事纷纷议论,目前医院的收费太高了,不到万不得已自己是不会去医院看病的。

  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感觉扁桃体发炎,加上头痛和流涕,他想自己是感冒了。随后他到银川市一家公立

医院就诊,医院门诊大夫的诊断是边先生患了咽炎,随后开出药方并且力劝边先生住院输液。边先生说,正是年底,医院的床位很紧张,根本就没有床位,只能等其他床位的病人去检查时打空档躺一会儿。边先生每天就像打游击一样的输液。边先生说,每天临床用药都很杂,他根本无法核对账目,缴费小票中看到的药品名也大部分与临床的药单不符。对此,医生答复边先生说,有些医生开药方是手写体,而收费时打出的药品名字是化学名,因此无法准确对照。边先生说,普通患者如果不具有专业药学知识就无法对照。这次看病花费了边先生2000余元。

  不同的医院不同的检查费

  边先生说,他在银川市两家公立医院看病时遭遇了两种不同的价格:在兴庆区一家公立医院检查时,付费34元,而在另一家公立医院做相同的检查时价格则成了100元。该院医生说,前一个医院只查一个部位,而这里为患者负责,因此要查好几项,价格就高了点。边先生认为,这些检查项目中有多少是患者必须要检查的,患者并不知情。

  边先生认为,医生和患者的专业知识不对等,患者也不知道是否价格昂贵的药就比便宜的药效果好,这些都掌握在医生的良心和道德里面,而面对利益,如果没有到位的法规来约束,仅靠道德来约束是很难有效果的。况且关于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诊断,患者自身是无法反驳的。比如边先生认为自己得了感冒,但医生诊断是咽炎,就要按照咽炎来治疗。边先生认为,医院实行的是“先付款、后享受服务”,这就更需要价格透明化操作。

  患者呼唤建立医院诚信档案

  边先生说,医院做为一种公共服务场所,多数医院的医疗价格并没有对患者进行公示。他认为,如果上级主管部门能为医院建立诚信档案,凡有过一次违规收入或者高价医疗费行为的医院就要记录到诚信档案中,并且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如此才能真正监督医院,使医院价格透明化。

  (本报记者 束蓉 魏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