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遭遇欠薪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9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类型一:没有欠条

  问:2004年7月,我在省农垦公司做工,每月工资1500元。对方至今欠我几千元钱工资,没有欠条,但有证人,现在我该如何讨要这笔钱?

  答:你可以写个书面投诉材料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请将姓名、电话、欠
款数以及对方的具体情况写清楚,监察处将予以调查解决。

  问:我是浙江人,带着几个人从大前年就在蚌埠给杭州三建公司干活,已经三年了。现在公司欠我们工资五六万元,并且我们还有5.5万元的押金在那。但我们没有合同,也没有欠条。

  答:由于没有有效的证明材料,你可以向当地劳动部门申请,请求他们进行调查。若情况属实,可以向蚌埠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向当地法院起诉。

  问:我现在在一建筑工地干活,老板没跟我签劳动合同,到现在钱还没结,如果以后发生拖欠,会不会没有办法讨到工钱?

  答:这要求你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保留有关证据,比如你平时的工资单、出勤记录等。不管你们是否签订劳动合同,都已经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了,若发生拖欠,可直接到劳动部门投诉。按照有关规定,你的工钱应该按月结算,好几个月的工钱都没结,应该及早投诉。

  类型二:避而不见

  问:我是外地人,2002年我在合肥向私人承包一项房屋防水工程,工程完工现已投入使用,但对方至今还欠我3800元。他一直不见我,也不给钱。我手上有合同,现在该怎么办?

  答:这是非单位欠款,属于欠款纠纷,需要经过司法程序来解决。你可以去蜀山区人民法院起诉。但因为欠钱时间已经超过了2年,你要出示证据表明你一直在追要欠款才行。

  问:我是油漆工,2002年做的市政公司的工程,对方2003年打了欠条给我,2005年付了一部分钱并修改了欠条,但还欠四千余元。对方住在经济开发区,一直不见面也不给钱。我现在可否打官司来讨要这笔钱?我需要办理什么手续?需要请律师吗?我能不能要利息、误工费和交通费?

  答:你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讨要这笔钱。你要带上本人身份证、欠条,把对方姓名、住址等详细资料写好诉状,讲清事实就可以向法院提起起诉。律师可以请也可以不请。你们在2005年修改了欠条,表明你们双方对欠款数都认定了,但你们没有确定还款的期限,所以不好要利息、误工费和交通费。

  问:去年一包工头找到我,他有个10万元的工程。我负责其中的电焊部分。当时原材料都是合格的,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也有人监督。现在工程结束并验收了,但还欠我三千多元钱。我去要钱的时候他以工程不合格为借口不给钱,但他没有出示工程的验收结果。当时合同上写明工程验收十天后向我出示验收结果,如不出示则视为合格。

  答:你的情况最好是通过法院来解决,因为牵涉到工程的质量验收问题。工程是否合格需要书面材料来证明,你可以让有关部门进行检验,然后带着相关材料到当地的法院去起诉。

  问:我们十几个人跟着我们当地的一个包工头到齐齐哈尔打工,当时他说工钱回家再给。现在我们已经回来很久了,但他一直避而不见,也不承认我们的工钱。他一共欠我们好几万块钱。

  答:由于你们的工程是在齐齐哈尔,工地的建筑商也是齐齐哈尔的,所以你们必须向齐齐哈尔的劳动部门进行投诉或向当地的法院提出诉讼。

  类型三:其它投诉

  问:我2004年9月在合肥帮一个私人住户装修房子,欠条打了,但到现在还剩2000多元工资没付,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不属于劳动关系,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民事纠纷。手上有欠条,可以直接到所在区级人民法院起诉该住户。

  问:我在合肥一街道办事处做清洁工,目前每月工资只有200~250元,请问这是否合理?

  答:根据规定,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即5天8小时,用人单位支付的工资就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按照合肥市目前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不得低于每月410元。

  问:我在省艺术学院上班,工作时间很长,工资每月只有350元,低于合肥市规定的最低工资,而且没有加班费,这种情况是否合理?

  答:你可以去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投诉。合肥市的最低工资是按每天8小时,每周5天的实际工作量计算的。你可以向其索要超出时间的所有加班费。

  问:我在肥东某洗浴场所工作,现在到年底发工资了,但是钱都被领班领走了。我没有拿到工资,怎么办?

  答:你可以去肥东县劳动局监察大队举报,或者写个投诉材料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单位应将工资直接发到劳动者手中,不可以全部给领班。你可以索要到你应得的工资。

  问:我原本在淮南市某投资公司寻呼台工作,1996年公司借我们每人1万元,2001年曾付我们一次利息,之后就没有付过了。现在我已经下岗,公司至今没有还这笔钱。

  答:这属于变相集资,你可以去淮南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请带齐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