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餐具生产商苦盼“阳春”早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4 河北日报

  本报2月6日讯(记者林凤斌)对于46岁的冯建义而言,过年如过关。他因无颜面对借钱给自己的亲朋,今年春节期间,一个人躲在一间小平房内独守落寞。今天冯建义面对记者,这个5年来钟情于环保餐具生产的倔强汉子,说到动情之处,竟掩面而泣:“这种日子何时是个头哇?!”

  2001年,冯建义东挪西借近百万元,投资建设了一家环保餐具制品厂。从开业至今
,开工时间总计也没有超过3个月,生产的30万个环保餐具至今仍有10万多个积压在库房。这让负债累累的冯建义心力交瘁。

  1999年,原国家经贸委发文,要求各地2000年底前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冯建义认为生产环保餐具大有可为,他用两个月时间对

石家庄市区100多个市场上一次性餐具的销量作了调查后,决定投资建设环保餐具厂。2001年初,冯建义的石家庄市保洁纸模制品厂正式投产。工厂以纸浆为原料,生产的餐具不仅能够完全降解,还可回收重复利用10多次。

  不想,工厂开工后头一炮就哑了火。冯建义把当月生产的10万个环保餐盒运到石家庄南三条小商品批发市场后傻了眼:在廉价发泡餐具的包围中,每只0.25元的环保餐盒无人问津。工厂当月不得不停产。

  2001年4月和5月,原国家经贸委又两次发文,要求各地立即停止生产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冯建义再次燃起信心。他和儿子跑了全市区300多家饭店推销产品,几乎到处碰壁。产品最后降到了成本价0.2元一个,才总算有4家饭店勉强答应“用用试试”。可没过多久,就连这4家饭店也因价格原因将其产品扫地出门。父子俩辛辛苦苦花了5个多月时间,10万个环保餐具总共才卖出去2万个。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冯建义的环保餐具迎来了一个短暂的“春天”。当年5月,掸去机器上的灰尘,企业开足马力又开始生产了。两个月生产了20万个环保餐具,随即就卖出去18万个。然而,非典一过,环保餐具市场的热度陡降,工厂被迫第二次停产,一直到现在。

  从最初的雄心勃勃到后来的屡败屡战,冯建义从未想过放弃。他曾数次到外省取经,也多次上书省会环保部门负责人和有关领导,痛陈白色污染之害。谈及今后的打算,冯建义说:“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我相信环保餐具产业的‘阳春’终会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