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容县城镇化建设连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容县讯 今年春节前夕,地处容县容城中环路小平原的一幢崭新漂亮的7层职工宿舍楼落成,黄少平、梁淑宁等24户原容县饲料公司住户搬进了新居。黄少平高兴地对笔者说:“因为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我们的职工宿舍楼需要搬迁。县政府无偿建好新的宿舍楼给搬迁户,住房面积比原来大,环境也好,我们心满意足了。”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容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2002年以
来,容县共征用农民集体土地1374亩,共补偿金额5500多万元,平均每亩补偿金额4万多元,并且所有的补偿金额均及时足额送到被征地农户手中。对被征用土地的农户,还在临街地段每户预留商业铺面用地15平方米,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建成有铺面的出租房,第一层给被征土地的农户统一经营或出租,第二层以上作为住房出租,所得收入作为被征土地农户长远的生活补偿。

  该县在建设容城中西路过程中,经过容州镇厢西村新岭等6个村民小组的耕地,需征用土地232亩。该县除了给6个村民小组共310户足额的征地补偿外,还按每人15平方米的标准,共预留两段面积为34.8亩的铺面用地,以解决这310户1300多人的生产经营和生活问题。此外,对因建设需要由政府重新收回的国有土地经市规划局重新规划,对被拆迁或搬迁的单位或个人,按《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的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两种形式中的其中一种进行补偿。

  由于县委、县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县委、县政府加快旧城改造、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决策。2002年以来,该县先后投入2亿多元新建或改造22条城区街道和16条巷道;建起了侨乡广场和绣江公园;新建了城南客货运站;动工兴建了容县人民会堂;县城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亮化和美化。

  为了解决进城务工经商农民的住房问题,节约城镇住房建设用地,该县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商业住宅小区开发的措施,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利用民间资本投资兴建住宅小区。2002年以来,全县共投入2.03亿元先后开发了14个小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几年来销售住房2500多套,给国家提供“四税”2000多万元。商业住宅小区的兴建,改变了过去住宅“占天占地”而导致的占地多、布局乱、管理差的局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让农民想进城、留得住、能发展,推进了城镇化的进程。

  目前全县城区面积由2001年的7.6平方公里扩大到11.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8.2万增至12万。全县城镇化水平由2001年的17.8%提高到25%,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目标。 (秦崇广)

  来源:玉林日后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