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可读可学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0 长沙晚报

  ———刘堤地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五言歌》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五言歌》被全国各媒体广泛推介,在广大农村广泛推广,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记者日前采访了该书编委之一,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刘堤地。

  刘堤地说,这是一本可以让农民可读可学可用的书。首先是书的内容,他指着书中
一段:“譬如建房屋,重在保安全;如果出事故,依法处理严……地下隐埋物,不明所有权;法律很明确,交公不隐瞒。文物是国珍,不准私自贩;挖拾上交后,乡村美名传……”说,像这样的内容,就是很好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语言简简单单,但讲得明明白白。此外这本书的文体形式非常适合农民朋友。五言歌,文字简洁,读起来琅琅上口。另外,这本书定价只有5元钱,实现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该书策划、主编之一朱建纲所要求的“真正让农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目的。

  据刘堤地介绍,这本书从2005年12月27日启动编写,到2006年1月9日出书送到长沙宁乡县农民手中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行动之快、效率之高令人惊叹。关键是时间紧迫并没有影响书的质量。参与这本书编写、审阅的编委、编写者有近30人,他们既懂农业技术,又熟悉乡村生活,还有诗词功底。据刘堤地介绍,2005年12月初,湖南科技出版社接到了编写出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五言歌》一书的任务,立即组织了湖南省农办有关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汩罗县农民诗词社的农民诗人以及省文联有关作者撰写初稿。由于集中了各方面的文化思想,因此这本书能够正确把握党的农村方针政策,能够具有一定的文化含量,能够体现农村实际生活,实用于农村生产、管理,具有可推广、推行性。

  刘堤地说,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湖南科技出版社的农业图书编辑室一直坚持为农民朋友出好书,像袁隆平的《杂交水稻遗传育种栽培学》、《9亿农民健康读本》等都为探索“三农”图书出版之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