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助学趣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2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年前,记者清楚记得自己坐在语文课堂里,即便像《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样的美文,也还是通过声嘶力竭地大声朗诵,在大脑极度缺氧的状态下,幻想桂林的山水之美。

  当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位37岁的语文老师李淑华时,她正在电脑前完善一篇课文的设计。

  “这是一种网络环境下,学生的自主学习。”李淑华跟记者解释起这个课堂教学模式的时候,眼睛中闪烁出一丝光亮。“学生们接受这个学习任务以后,心情会处于一种兴奋的学习状态。他们会自发思考,怎样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呢?这就需要教师的导航,在师生的共同讨论中,给学生学习方法上的指导。”

  “通过教师导航,学生已经很明确,要想完成任务,就要通过认真学习,学什么呢?从课文中学,从相关的资料中学,从网上搜索……”李淑华说。

  从1993年起,李淑华作为骨干教师承担起省级实验课题“电脑作文教学实验”,到1999年12月,通过6年多的摸索,此项实验最终通过了省级的专家鉴定。

  2000年,桓台县实验小学又承接了教育部课题《网络下的教与学》,李淑华再次作为课题组骨干教师,开始探索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问题。

  2002年,万余字的实验论文《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实验与研究》发表,标志着网络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李淑华来说,她似乎并不十分在意获得的那些成绩和荣誉。那些似乎都是浮在表面的,而网络教学真正能给学生带来学习的乐趣,让学生们真正掌握学习的方法,并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才是在李淑华心里最高的奖励。(a5) (记者 李波)

  人物简介

  李淑华,女,37岁,桓台县实验小学教师。主要科研成果:1993-1999年,全程参与省电脑作文课题实验;2000年至今,参与国家级课题实验——诗词古韵专题学习网站的开发与应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