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个人收藏展览揭开尘封往事无锡人注册了中国首个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靖通讯员汤振伟报道2005年是中国商标发展的第100个年头。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左旭初个人商标收藏展牞以难得一见的实物证明牶中国首个注册商标出自无锡人之手牞就是荣家的“兵船牌”面粉商标。

  这次纪念展不仅展出了商标实物,还展出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商标法》及《商标公告》文本。最早的商标法规,是清政府于1905年颁布的《商标注册试办章程》,它拉开
了民族工商企业注册商标、保护企业权益的序幕。但由于当时国人对商标知之甚少,直到北洋政府颁布中国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后,才由当时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于1923年8月29日先后向无锡、上海地方政府申请注册茂新、福新两家面粉厂的商标“兵船牌”。商标还按面粉质量等级,印成绿、红、蓝、黑4色,绿色代表面粉质量最佳。

  举办该展览的左旭初先生是上海工商局徐汇分局干部,1986年进入工商系统后,一直热衷于商标收藏,20多年来藏品已达1000多件,其中孤品就有30多件。1999年11月,他的个人商标博物馆跻身全国第一批被批准成立的民间博物馆之列。同年,在上海某旧货市场,他巧遇一中年无锡人,此人的祖父曾在无锡茂新面粉厂当过工人,离厂前带走了5个印有“兵船牌”商标的面粉袋作为纪念,听说左先生专门收藏商标,便将这5个袋子无偿转让。

  现在,这5个袋子因清晰地印有中国第一个商标,而理所当然地成为左旭初个人商标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首个商标的诞生地,无锡目前也妥善保存着“兵船牌”商标的实物,且4种颜色的袋子齐全。据无锡市博物馆陈馆长介绍,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正在申报、筹建中,如得到批准,这些印有商标的实物也将成为馆内的重要藏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