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少手机经销商不懂“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沛青报道近日,一手机经销商向市工商部门求助,希望得到一份国家有关手机“三包”规定的红头文件。记者了解到,这居然是自2001年11月15日手机“三包”规定实施以来,无锡手机经销商首次要求了解其全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手机经销商对手机“三包”规定大都一知半解,从而带来不少问题。

  该经销商的门店刚开张不久,就遇到了难题:一消费者购买的手机,连续调换3部仍
有问题,已不信任该品牌,要求退货。消费者同时提出:除非看到手机“三包”规定全文,否则不接受店方退货方案。经销商无奈向同行请求支援,没想到问了十几家同行,竟没一家手中持有全本的手机“三包”规定,有关退换货的规定更是越问越糊涂,同行间不但说法不一,而且还自相矛盾。有的同行甚至惊讶于他的执着,点拨他说:“只要你一口咬定自己引用的手机‘三包’规定没错,消费者又能咋办?”可事情并不只那么单纯。这名经销商告诉记者,查阅手机“三包”规定后,他感觉有的同行可能是在退换货问题上故意装糊涂。他举例说,一些大品牌手机制造商,只肯接受主机退货,对没有质量问题的手机附件一概不退。消费者认为,主机已退,附件留着自然多余,所以多半要求全退。经销商如果接受,就意味着自己要承担附件退货的费用,有些经销商就不动声色,能让消费者承担附件折旧费最好,不行就把消费者退回的附件重新贴上新标签,使其流回市场当作新产品来销售。

  市工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说,手机“三包”规定出台以来,确实未向社会发行过单行本,但这不能成为手机经销商对其生疏的理由。

  通过网上查询,消费者、经销商都可了解全文,但经销商更有义务全面掌握。关于手机及附件贴牌买卖,我省已决定严厉打击,近期全市工商部门就将展开整治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