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小区民间监督公车私用出妙计 一律谢绝留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22 温州新闻网

  随着家庭购车数量的增多,停车难已成为小区管理中的普遍问题。今年春节期间,温州市区桃源居小区在各种办法都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想出了一条“妙计”:对小区内的车辆进行分流,凡是公车一律谢绝入内。

  按规定,公车必须停放在本单位规定场地,但由于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公车停放在社区的现象十分普遍。“桃源居的做法表明组织监督在向社区监督延伸,为禁止公车
私用提供了一条民间监督途径。”温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单位公车谢绝入内

  桃源居小区管理处主任朱和金介绍,桃源居小区共有12幢楼房,住着474户居民,现有200多辆汽车,而小区的停车位却不到100个。“由于小区里住的大部分都是生意人,家庭购车数量很多,原有的停车设施根本无法满足住户需要。再加上为数不少的公车,每到晚上,停车难成为有车族的‘心病’。”

  为此,桃源居小区管理处配备了两名驾驶员,专门负责协调小区车辆的停靠,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经过商讨,春节前物业管理处出台了拒绝公车留宿的举措,在小区各居民楼大门上贴上“温馨提示”:单位公车谢绝入内。

  “拒绝公车留宿的措施出台后,现在公车明显少了。”朱和金说。昨天下午,记者在桃源居小区看到,小区里停着百来辆轿车,十分拥挤,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有明显标志的公车。

  小区居民普遍支持

  拒绝公车留宿的措施出台后,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普遍支持。“小区内的停车位本来为居民自购车辆提供的,公车入内势必占用了私家车的停车空间。”住在小区10幢的吴先生认为,公车不能进小区是理所当然的。

  但不少居民则对执行效果表示怀疑:“如何辨别公车有难度,即使确定是公车,如果驾驶者不配合,小区管理处恐怕也没办法。”

  “执行效果如何主要看驾驶员的自觉程度,我们没有强制权力。如果公车能统一颜色,并且政府采取强制措施禁止公车在小区留宿,效果或许会更好。”朱和金说。

  -相关链接

  2004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就有委员提出:“解决小区停车位不够最经济的办法,就是公车让私车。”同年7月,江苏省镇江市专门制定了小区禁止公车停放的长效管理制度,采取明察暗访和小区特约监察员举报相结合形式,对于违反制度的单位和个人,除予以曝光外,还将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