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25 汉网

  一只狼朝前冲,一只狼就蹲在旁边观望,这些东西,一般不一起上。”王大任向记者讲述他1990年斗豺狼的情景,已经没有了想像中的兴奋。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老人学过针灸,平时,邻村的村民要是腰酸腿疼的都会让老人给扎一扎。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每天,老人都要去巡山,小狗是老人最忠诚的伙伴。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老人说,走在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林里,是他最高兴的事。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老人没有砍过一棵树,就连做饭用的柴火也是巡山时捡来的枯死的木头。

  

一个人的森林—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结果

  二十多年前老人的身后是一片荒山,今天,却是一片茂密的森林。

  (记者裴道彰 摄影/记者陈卓)“黄陂长岭镇向阳村梅店水库边,几十年前是一座荒山,但现在郁郁葱葱,周围的人都知道,这是王大任老人几十年植树守林的结果。

  这块小名叫作“刘家小河”的荒坡,在梅店水库建成后,形成一个半岛,面积大约有8000亩,早些年这里是有些树的,但大炼钢铁后,山上的树被连根拔起。因为环境恶劣,1982年,和王大任一道因为修梅店水库从邻村移民到这里的100多户人家,全部再次移民,只留下王大任一家。

  他的妻子在镇上教书,孩子跟随母亲生活,实际上,这户山里人家,绝大部分时间就只有王大任一个人。当初王大任执意要留下,曾遭到家人的集体反对,但最终拗不过他。王大任的生存逻辑是:这么大一片山,还养不活一个人?

  今年65岁的王大任身体健康,自己种菜养鱼养鸡,他说自己吃的是无公害绿色食品,城里人有钱也享不到这福。去年年底,记者到王大任家实地探访,一大片树林里掩映着一间灰墙瓦房,看上去虽觉得颇有诗意,但想想他一个人在这独自生活这么多年,不由得有点胆寒。

  在当地当过20多年乡长的王大万告诉记者,1987年后,乡里陆续组织一些湿地松回来,但因为植树没什么收入,许多村民不愿栽种,在这种情况下,乡里把全部的树苗给了王大任,由他负责栽种。

  王大任的记事本详细地记录了栽树清单,从1987年到1997年的11年里,共栽种了26.1万株,其中1994年一年就栽种了12万株。王大任说,这些树大部分是他一人栽的,一天能栽200多棵,但也有“邻居”来帮忙(离王大任最近的邻居也有4公里)。王大任会一点针灸和拔火罐,所以周围的人得了帮助,也乐于帮他植树。

  林子大了,树多了,动物也就来了,王大任在山上多次遇见豺狼,自己也积累了一些对付豺狼的经验:首先是不能跑,不能输势,不能让豺狼到自己后面。幸运的是,这种动物大都单独出来活动,王大任几次遇到都有惊无险,1990年,他同时遇到过两只豺狼,他说现今想起来倒真是有些后怕。

  “一只狼朝前冲,一只狼就蹲在旁边观望,这些东西,一般不一起上。”王大任说,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后,两只豺狼才先后离去。

  早年,和王大任同姓的王大万在当地当干部时,考虑到王大任的实际情况,曾在镇上为他找了份差事,但王大任干了10多天,就呆不下去了,吵着要回去,说还是住在山上清静,而且自己也放心不下那些树苗,不仅要防火,还要防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