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未找到工作夜宿公园走廊 遇雪天睡3元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雪虽已停,但气温却很低。那些来南京还没找到工作的民工住哪儿呢?昨天,记者来到安德门劳务市场了解情况。

  3块钱一宿的小旅馆,下狠心住一晚

  “以前我都睡公园,昨天下雪,没办法,在旅馆住了一夜。”来自河南的民工汪贵男
说。

  汪贵男告诉记者,初六他到南京后,一直在安德门民工市场找工作。工作没着落,他舍不得花钱住旅馆,就与一群民工兄弟睡在邓府山公园的一个长廊里。“虽然长廊四处透风,但好在人多,大家晚上聊聊也挺热闹的。”

  前天的一场大雪让汪贵南傻了眼。“晚上我回公园时,走廊周围都是积雪,还不断有雪花往走廊里飘,我带的被子薄……”再三思量,他觉得实在没法睡,狠狠心,在菊花台附近找了个小旅馆,“奢侈”了一晚。民工住的旅馆,一般一天收费3到10元不等。汪贵南挑的是最便宜的,一个大房间里住了近30个人,3块钱一张床位。汪贵南说,虽然有个不漏风不漏雪的地方睡觉,很舒服,但只要晚上不下雪,他就搬回公园去,“3块钱一天,我舍不得。”

  公园走廊里,大家合一个被窝取暖

  苏北来的钱福生与汪贵南一样,自从到了南京就一直睡在邓府山公园的长廊里。前天晚上,他没有住旅馆,而是依然“坚守阵地”。“住旅馆要花钱呀,家里还有两个儿子要念书。我现在没找到工作,能省点就省点。”当记者问他为何没住旅馆时,这个40岁的汉子苦笑着说。

  钱福生来南京打工已3年了。他说,每次过来没找到工作前,他都露宿街头,对这附近什么地方可以遮风避雨,他早已了解得很。“一般民工没找到工作前,有亲戚朋友的,住亲戚朋友家;有钱的住旅馆;像我们这种没钱没亲戚朋友的,只能睡街上。”

  钱福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因为下雪,天气格外冷,他和同睡长廊的几个兄弟换了个稍微能遮风的角落。铺下行囊,有人打开了收音机,他们先是一起听音乐、大声唱歌;后来冷得实在受不了了,不知谁提议的,大家干脆合被窝睡。“像我们这种粗人,冻冻没事的。”钱福生总结道。

  没带被子,晚上就多穿点衣服四处溜达

  中午,很多民工去吃饭了。来自安徽的张贵富还站在招工信息栏前,呆呆地等有老板找他问话,几个布包裹捆成一团,放在身旁。

  “天气冷,我想快点找到工作,有个安身的地方。”张贵富告诉记者,他已57岁,除了种田没有其他本领,只想在南京找个看大门或看鱼塘的活,工资多少无所谓,有吃有住就行。

  张贵富是昨天凌晨3点到南京的。“我一下火车就往安德门走,到这里时差不多5点,民工市场还没开门。我就带着行李四处乱逛逛,等开门。”张贵富说。

  “你今天晚上打算住哪呢?”记者问。张贵富苦笑着说,“旅馆不是我住得起的地方,我也没带被子,如果晚上之前没找到工作的话,我就多穿点衣服,在周围转转,实在累了就找个地方靠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