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夜放鞭炮,大家都说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王冠群 孙娜

  春节放鞭炮能为大家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但是由于一些市民不分地点、不分时间地燃放鞭炮,给市民平添了很多烦恼。部分市民建议,放鞭炮也应该设个禁放时段,让市民也有喘口气的机会。

  凌晨鞭炮爆响

  “刚入睡不久,就被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给惊醒了。春节期间鞭炮解禁本来是件好事,可这不分时候地乱放炮,还真让人吃不消。”家住道里区的李女士说,初二夜半,突如其来的响亮爆竹声叫人心惊肉跳。无奈之下,60岁的李女士只好服了安眠药,才得以继续入眠。

  大年初四2时被震天响的鞭炮声惊醒的陈先生说:“除夕晚上市民睡得晚,深夜放鞭炮可以理解。可这都大年初四了,还深更半夜地放鞭炮,这不是扰民吗?”

  春节期间记者陆续接到了很多类似的投诉。过年放鞭炮本来是增加喜庆气氛的好事,可是有些人不看时间,想什么时候放鞭炮就什么时候放,确实给市民带来很多烦恼。

  噼啪声吓坏婴儿

  春节期间放鞭炮增添了节日气氛,但对于刚刚出生的小婴儿来说却不是好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小婴儿由于受到夜晚鞭炮声的惊吓无法入睡,第二天白天才能入睡,如此黑白颠倒使父母们疲劳不已。

  家住哈市香坊区安埠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腊月二十一她生下了女儿。除夕夜,震耳的鞭炮声不断响起,甚至有的鞭炮就在她家窗前炸开了,大人都吓了一大跳,更何况孩子了。孩子被震醒后哭闹不止,全家人只好轮班抱着,可孩子就是不睡觉。最后还是陈女士的母亲想了个办法,用棉花球塞进孩子的耳朵里。折腾了一夜的孩子在第二天白天才睡觉,到了晚上却精神了不肯睡觉。没办法,陈女士家里的亲友都来帮忙照顾孩子,还排成了白班和夜班。

  记者从哈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因受到惊吓而到该院就诊的婴幼儿有上百人。

  满城汽车狂报警

  春节期间,大街小巷鞭炮响声四起时,一个意外的插曲让市民哭笑不得———几乎每当鞭炮声响起,就会传来汽车报警器的尖叫。深夜里本来这“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就够让人心烦了,再加上这报警器的声音就更让人闹心了。

  “昨晚被楼下汽车报警器和鞭炮声吵了一整夜,始终没有睡好!”家住道里区的刘女士抱怨道,她住的小区里晚上停放了十几辆轿车,春节期间大家一放鞭炮,报警器的叫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深夜更加刺耳,有时甚至几辆车的报警器同时响起,真让人无奈。

  养车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过年这几天可把他折腾得够戗,刚买的爱车就停在楼下,只要一有人在附近放鞭炮,车上的防盗报警器就会响,他马上就得爬起来看看,是不是车辆有异常情况。有时他也知道,报警器可能是鞭炮震响的,但由于刚刚买的新车,总怕被小偷盯上,所以汽车报警器一响他就睡不安稳。

  针对此种情况,许多市民都建议,政府既然考虑了春节放鞭炮的传统习惯,最好也设立一个禁放时段,比如晚上十时到凌晨五时禁放,让市民的休息时间有个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