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林寺易筋经人人能练 入寺不用大学学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53 国际在线

  

少林寺易筋经人人能练入寺不用大学学历(图)

  少林武僧在冰雪中坚持修炼少林功夫

-->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易筋经》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绝学。现实中《易筋经》究竟是怎样的神奇呢?

  据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传人释延王说,《易筋经》的版本非常复杂,他总共看到了几十个版本。“易就是变化,筋就是筋络,易筋是改变筋络。在金庸小说里,要练上乘功夫的话,就要打通任督二脉,这没有错。中医理论中,纵向叫‘脉’,横向叫‘络’,任督二脉正好在人体的前后中心,前面是任脉,后面是督脉,是人体的子午线。按中医理论,人体有十二正脉和奇经八脉,《易筋经》就是疏通人体经脉从而强筋壮骨。”释延王将各种版本和民间功法进行整理并拼凑完整,残缺部分则自创招式来过渡。

  而历史上关于《易筋经》的来历考证却有完全不同的说法。少林寺的传统说法是:1500年前,达摩老祖在嵩山五乳峰面壁9年。达摩走后,少林僧人在洞中发现了一个铁盒,盒上没有锁却打不开。聪明的僧人用火一烤,铁盒就开了,原来上面有蜡,以防水汽侵蚀。铁盒中有两部书:《易筋经》和《洗髓经》,都是用梵文写的。而当时全寺上下精通梵文的只有二祖慧可。慧可把《易筋经》留在了少林,自己拿着《洗髓经》云游天下。寺中有不少僧人对梵文略知一二,于是各自翻译,使后来少林功法多如牛毛。但后来有位僧人带着《易筋经》在峨眉山见到了天竺僧人般剌密谛,在般剌密谛的帮助下《易筋经》才有了中文版。慧可云游归来后,《洗髓经》已经翻译完成,这时大家才发现《易筋经》和《洗髓经》原来是一体的,但后人则只知有《易筋经》不知有《洗髓经》。

  《易筋经》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修炼,而并非小说中所说的只有武林高手才能够学会。据释延王介绍:“修炼《易筋经》一般人只需一年左右便可打通任督二脉,修炼‘易筋洗髓功’能达到强体健骼、治病、排毒、美颜、抗癌等功效,可说是结合功夫、医学及佛教的最高内功心法。少林寺网站上公布的武功秘笈常人都可以练,但一定要有专业人士指导,切不可以自行随意练习,以免发生危险。”

  现在,流传着想要成为少林寺僧人最起码需要本科学历的说法。事实上,这完全是谣传。少林寺僧人大多是从十几岁就进入寺中修行。然后就读于少林寺自己的学校,上午在那里学习语文、英语、佛经等基础课程,下午,他们则要进行武术学习。

  释永信介绍:“在选才上我们并不是以学历为标准,我们更倾向于那些年纪小些但天资聪慧的孩子。那些二三十岁有高学历的成为少林僧人的机会其实并不大,因为他们很难像孩子们那样心无杂念。”在日常生活中僧人们也能够跟进时代的脚步。

  走在少林寺中,稍加注意便会发现僧人们都拥有自己的手机,而且手机型号也都是最新、最流行的,彩屏、摄像一应俱全。电脑、宽带、电话更是早就进入了他们的生活。不过,人们对僧人的生活依然充满了好奇。几乎所有到少林寺参观的游客都希望尝一尝少林素斋的味道。“我们的饭菜真是没什么好的,平常大家吃的就是大锅炒的‘罗汉菜’,就像平常人们吃的杂烩菜,味道很一般。你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少林寺素饼、素食其实都不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这种专业人才和生产设备,但我们选择了专业企业进行合作,他们生产的素食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

  来源:城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