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只梅花鹿镂雕被砍断腿 600岁照壁伤痕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市民叶庭甫向记者反映,进入午朝门公园,前行十几步远,就可以看见一块大型照壁。它属于明故宫的遗迹,采用高浮雕、镂雕等多种手法,以梅花鹿、龙、鲤鱼、狮子等石雕图案为主,显示了皇家建筑的气势和风范。由于人为的一些侵害,该照壁如今却伤痕累累,让游人看了心痛不已。

  叶老介绍说,大照壁由三个部分组成,上部为壁顶,中间为壁身,下部为壁座。壁
身用7块石料拼成,雕刻了7组图案。整座照壁为汉白玉石材,全长7米,高约2米。壁身上雕刻的梅花鹿图案,底衬海水群山纹饰,周边刻有大朵梅花和茂盛的枝叶。可惜的是,壁身上的8只梅花鹿因为脚都是镂空雕刻成的,如今已被人砍去了20条腿;在双狮滚绣球的图案中,一只狮子腿也被人砍去了;在双鲤跳龙门的图案中,两条鲤鱼的嘴也被人劈去了。叶老心痛地说,还不止这些呢,只要仔细看就会发现,壁身上的石雕常有小缺损。一部分石雕好像曾被化学溶液污染过,呈现出异常的花白色……

  叶老对记者说,据他观察,每年似乎都有电影、电视制片厂在此拍摄,强烈的聚光灯照在600多岁的照壁上,肯定会对这些文物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且公园内有时会有商品展销,一些商贩为了方便设摊布点,随意把绳索系在照壁上,这样的行为更容易对照壁产生直接的伤害。

  出于保护照壁,叶老提出了倡议,希望有关部门和市民们都来爱护这600多岁的文物,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其周围加设一个护栏。

  记者将叶老反映的问题告知了白下区文物部门。一位李科长告诉记者,对于市民叶庭甫的倡议,他们相当重视。照壁的维护工作由白下区绿化园林管理所负责,平时,所里都会定人定岗在午朝门公园里巡视。

  李科长认为,在照壁周围设一个护栏的保护措施不太妥当。这样做既不美观,也影响了景点的开放性。目前可行的方法是,加强平时的管理巡视工作,严惩故意损坏照壁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