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抚金民政所长手中"消失" 子代亡父拿迟来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名县里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险金突然“失踪”。记者追根溯源,发现这份2004年5月份就取出来的优抚保险金,2年来竟一直“沉淀”在溧水县洪蓝镇民政所所长手中。优抚对象最终在遗憾中去世。

  事情从一张潦草的签名起头。

  潦草签名领走保险金

  2003年夏天,溧水县洪蓝镇天生桥村的郑金火老人,作为县重点优抚对象,参加了保险公司的“国寿团体医疗保险”。该保险由个人每年交50元现金、镇财政出50元,县民政局出100元共同投保。这是一份带有福利性质的保险,参加条件比较严格,全县参保人数在1100名左右。

  据了解,作为优抚对象,在医疗服务中,可享受“四免两减”的待遇:免挂号费、诊疗费和注射费;每年一次的体检费、住院期间的床位费可相应减少。郑金火老人可以享受80%的医药费报销。

  从当年夏天开始,较长时间里,郑金火老人的医疗报销问题一直没有出现任何意外。钱由县民政局优抚科的武秋生副科长从保险公司签字后提出,然后迅速分发到各乡镇的民政所,民政所再转交给各优抚对象。

  2004年初,郑金火老人因气管炎住院。5月份,一份386.8元的保险金一直没有能拿到。郑金火老人的儿子郑小林找到镇民政所的石家宝所长,石表示,这笔钱还没有到账,即使到了,也应该在民政局优抚科。

  郑小林来到了民政局,得知这笔钱已经发放下去了。郑又来到了保险公司。调查的结果是,钱已经被领走了,上面的签名是孙某,领款人与被保险人关系一栏,直接空着。

  这让郑小林大吃一惊:以前,他父亲的优抚保险金一直是优抚科武副科长领取的,现在这个签名非常陌生,而且字迹潦草异常,身份证号码也写得如同一条直线一般,中间的数字根本无法辨认。会不会是有人假办手续,将钱冒领了去?但一直到2006年春节前,多次奔波辗转,也没有得到各方正式的说法。

  优抚保险金,就这样“失踪”了。2004年10月份,70多岁的郑金火老人去世了。

  追查优抚保险金去向

  昨天下午,郑小林带着记者来到洪蓝镇民政所。所长不在,一名财务人员称,郑金火的优抚保险金应该还在县民政局。

  在县民政局,优抚科的武副科长告诉记者,“国寿团体医疗保险”,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种类比较新的险种。所以初期在操作上也有一些不很健全的地方。

  在当地,优抚对象想要拿到钱,有三种方式:一是按照程序,在各镇民政所拿钱;二是自己来民政局拿钱;三是自己带材料,去保险公司拿钱。最正规的途径是,由他去保险公司拿钱,分别交给各个乡镇的民政所。据武副科长介绍,有一段时间,他非常忙,就由保险公司的人代领了2万元左右送到优抚科,孙某签名的这个郑金火的领款收据,就是这个情况,钱确实已经到了民政局优抚科。

  据介绍,因为这些优抚对象都是年迈的老人,很需要这些医疗保险金。所以,优抚科拿到钱后,一般都是现拿现转,直接转到各乡镇的民政所。在查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武副科长终于查到了一张由洪蓝镇民政所石所长签字代领的“郑金火优抚保险金386.8元”的收据,日期是2004年5月26日。

  所长两年“不知”错

  武秋生副科长随即联系了民政所的石所长,石很快来到民政局优抚科。从武秋生副科长手中接过有他签名代领的收据后,他盯着看了很久,脸上神情很是茫然。

  他告诉记者,从这个收据来看,当时这个钱确实是他领走的,但后来因为发放的人比较多,而且有点乱:发放对象大多年迈体弱,一般由家人来领取,多了就乱了。他一直以为,这个钱已经发下去了。

  这句话顿时让郑小林气不打一处来。据介绍,2年间,郑小林先后找石近10次,找了民政局优抚科近10次。现在证明,优抚科当时的答复没有问题。但作为一个民政所所长,明知道优抚对象需要钱,却简单地一挡了事,不自查,别人点出自己工作失误了还继续坚持错误。他怀疑,是因为自己的父亲郑金火当年因为一点小隔阂,与石所长结下了“梁子”,石所长才这样故意刁难他们,但石对此坚决否认,称这绝对是工作失误。为了让工作失误减少,现在他已经将发放优抚保险金的工作下放到一个细心的女财务手中。

  子代亡父拿到迟来的钱

  双方在优抚科办公室吵成一团,武副科长等人站在一旁,一脸苦笑。在记者的协调下,石所长表示,他愿意向郑小林道歉,马上将该笔钱补给郑小林。

  拿到了钱,郑小林这个坚强的汉子眼睛发红了。他告诉记者,父亲郑金火早在这笔优抚保险金争得最火的时候就去世了。这些钱,老父亲没有能享受到,都是因为一个所长的工作失误。中间的各种遭遇,让他自己几乎都失望了,他没有想到,事隔2年后还能拿到这笔钱。直到他怀疑有人冒领,求助金陵晚报记者时,谜团这才解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