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洲红木藏25只"犀牛角" 调查结果令人啼笑皆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犀牛角,非常稀少昂贵,黑市上比虎骨卖得还要贵。目前全世界仅存犀牛2000多只,25只角,意味着占到了全球犀牛总数的近百分之一。南京海关在一次检查中却发现有人走私25只“犀牛角”!

  起因

  2005年8月的一天。遥远的非洲大陆,莫桑比克。原木,是这个大陆最丰富的资源之一。由于酋长制广泛存在,政府对于原木资源的控制力几乎为零。一个酋长往往拥有几个森林覆盖的山头。中国的进出口公司,就会常驻几个业务员在这里看山头并收购原木。

  上海某公司的叶某,按部就班地在为公司采购原木。一共20个40英尺集装箱,非常顺利。这一天,几个年轻的土著拎着一个布袋上来搭讪。“我们这儿有好东西,能治高血压的犀牛角,您感兴趣吗?”叶某深知这是国际公约保护物种,在全世界犀牛交易属于非法贸易。但一个小小的计划,在他的心中悄悄萌发。“20箱原木,这么大的批量,应该是一个机会,被海关查获的概率很小。”很快,一堆花花绿绿的美元换来一小堆犀牛角。美妙的发财梦,在他的脑海中升腾起来,25只犀牛角几乎可以换来一座城市。

  报警

  2005年12月26日,张家港口岸某储运公司堆场。

  上海某公司20个集装箱的非洲原木,在经过信任放行、办结了海关和商检手续后,顺利地进行开箱堆垛。

  作为全国最大的原木进口港,工人们的操作非常熟练。“这根木头咋这么短?”一色的9-10米的原木中,有一根比较特别,仅有2米来长。几个人往垛上习惯性地随手一扔,只听“”的一声,一端竟落了一圆形木片,这根原木被掏空了!好奇的工人们将它小心翼翼地抬下地,里面塞满了东西!工人们马上报告给了业务经理。现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在经理的指挥下,塞在里面的物件被掏出,原来是牛角!

  “不要继续掏了,我向海关报告后,再作处理!”经理果断地下达了命令。

  张家港海关查验科两位正副科长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询问情况后,一个人拍照取证,一个人向关长汇报,请求海关缉私警察介入!

  伪装

  这是一根经常从非洲进口的红木。长约2米,直径约40厘米。

  中间,已经被人工掏空,留出了相当的空间。而且,内壁呈现黑色,明显地经过明火烤干,干燥的空间能够藏匿任何小物品。

  一只只用报纸包覆的犀牛角塞满整个空间。两端,用厚5厘米的两片圆形的木片堵上,与孔的接合处,充塞了木楔,再糊上非洲大陆的泥巴。一眼看上去,就像是一整段木头。

  然而,令叶某想不到的是,原木在装卸过程中,摔扔是不可避免的。经过工人这样一摔,伪装现形了!原木空间原本就有限,但是贪婪的叶某,却挡不住膨胀的发财梦,塞得结结实实,密不透风。工人只好一寸一寸往里掏。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的工作之后,现场掏出的犀角多达19只!

  结局

  27日。报关单上列名的货主陈某,被“请”到了张家港海关缉私局侦查科。

  “我全交待!我会把我所知道的和盘托出,绝无保留。我并不知情。货是我代理的,但真正的贷主、当事人叶某远在非洲。这里有他发给我的传真件。”陈某一脸焦灼,赶紧掏出了传真件。

  尊敬的××经理:一直以来,我们合作甚欢。谢谢您的精诚合作和鼎力支持!此次20只集装箱货,里面有两根红木,系我一个朋友托我购买。请单独存放!

  通过这个传真,储运公司又找到了另一根红木,同样的手法,同样的红木,藏匿了6只犀牛角。加上早先的19只,总数竟达25只!案情重大,缉私警察未敢有丝毫怠慢,连忙驱车来到上海野生动物研究所,对查获的犀牛角进行技术鉴定。

  在经过认真细致的科学检测后,上海的动物专家提供了一个权威的结论:

  “样品为塑料,无任何动物犄角成分。”什么?是假的犀牛角!按照海关法明文规定:此案未造成任何违反海关管理的实际后果。应给予撤案决定。

  经过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非洲做着发财梦的叶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用真金白银换来的,竟是一堆“塑料犀牛角”!叶某心疼着自己的一堆美元,又庆幸对方卖的是假货而使自己避免了牢狱之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