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出招“掏钱” 孩子逗来利是不想家长掌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父母出尽招数“掏钱”旨在不想孩子直接支配钱财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这两天,该是孩子们兴奋盘点利是的时候了。住在海珠区的李女士却为此和女儿吵起来了,原因是她要没收女儿的利是,替她保管;而女儿却认为妈妈不应该这样做。小孩子的利是钱,到底该谁来管?怎么花?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家长和孩子各有“一本经”。

  用利是教孩子理财

  昨天上午,在犀牛路的工商银行,记者发现排队办理业务的队伍中多了一些稚嫩的面孔,他们可不是跟着大人来凑热闹的,而是真正的银行账户户主呢。一位姓叶的女士介绍,儿子今年收到1000多元的利是,但是不同意像往年一样上交了。叶女士不想强行没收,最后与儿子达成协议:为儿子办一张银行卡,把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进去。卡的管理权仍属家长,但使用权归儿子,儿子花钱必须提出申请。

  孩子很想掌控利是

  在广州购书中心,记者看到很多小孩子都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买书、买文具。据介绍,用过年“逗”来的利是买书已是传统。小学五年级的小潘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她拿到的利是,爸妈会把大部分存起来准备交学费,剩下一部分用于买课外书。只有一小部分才留给她零用,但仍然控制在妈妈手中,必须得到允许才能动用。

  在场的一位家长很赞同这种做法,无奈却遭到儿子小杨的强烈抗议。小杨说,利是本来就是给自己的,自己应该能够自由支配,班里很多同学都是自己保管利是的。

  用利是投资长见识

  与上小学的小孩子相比较,上高中的大孩子对利是怎么花更有自己的想法。家住越秀区的高二学生小凌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她的部分利是被用于花市投资,和同学组成“花街战队”,从商家手中批发一些工艺品,在西湖路花市中租一个摊位销售。去年虽然只是出资500元,却得到很好的社会实践,最后还能获利800元。“既能投资获利,又能长见识,这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她说,她的家里人都很支持她的大胆投资,不干涉她的利是去向。

  用利是给孩子买保险

  孩子收到利是当然开心,做父母的却并不轻松。市民严先生笑着说,虽然儿子今年收到将近2000元的利是,可自己也给了1000多元的红包。此外,孩子大一岁了,又得为他操心,准备给他买几份保险。严先生想到一个好办法,把儿子的压岁钱纳入家庭预算中,用于儿子买保险的部分经费。“儿子现在虽然无法体会到我的‘苦心’,又哭又闹,但我还是这样做,因为不能让小孩支配钱财。”

  

父母出招“掏钱”

  孩子很想掌控自己的利是钱何奔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