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人顶两个人的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08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本报热线6633355  “初一到初十,营业时间:早9:00到晚9:00”这是王 宇洲美发城店门口春节期间贴出的招牌。然而,该店负责人李彦霆说,这段时期他从没按时下班过,每晚都得11点左右才收 工。因为春节的缘故,店里近三分之一的人员都放假回家了,节日里每天200多人的客流量让留守人员忙得着实有些呛。

  店家:

  打工者们走了,只能延时+轮班

  李彦霆说,这段时间店里的发型师和洗头工从早站到晚,没有片刻时间休息,累得腰酸背疼,一天三餐也只能简单弄 、简单吃。为了维持春节期间的正常营业,店里只能在保证每天有12名理发师的前提下,把员工们分成10-20个人一批 ,让他们轮流回家。平时一个发型师一天连10个客人都做不到,节日里一天却得为近20个客人服务。

  不仅是理发店,其他美容、洗浴、沐足等服务行业在春节期间,也都实行了“延时+轮班”的工作制度。尽管如此仍 只能勉强应付。据清泉浴室服务总台的工作人员小周说,清泉普浴平时只有几十个客人,从小年夜开始每天大概都有250人 左右来洗澡。从小年夜开始,为了应付人手短缺的窘境,和急剧增加的客流量,浴室里十几个外地的按摩技师就都没能回家。

  留守者:

  一个人顶两个人的活

  大量打工者回家过年,不仅让用人单位感到不便,也让那些留守城里的同行同乡们心头涌起复杂的情绪。人手分工是 平时就规定下的,却因为春节而不得不被打乱。本来只负责在总台登记的,不得不“客串”起端茶送水的角色;本来只在包厢 服务的,也在大厅做起了跑堂……面对老板定出的“轮班”制度,他们只能硬着头皮,一个人顶下两个人甚至几个人的活。他 们心里都升起一种共同的声音:“没有同伴的日子,可真累!”

  在良子沐足做按摩技师的湖南籍打工者肖丽说,从小年夜开始,她忙得晕头转向。“平时我只需要端了盆进包厢为客 人按摩,可节日期间因为同伴走了,我有时还得兼顾泡药材。”肖丽说,平时除了周末以外,只有晚上才开始忙起来。可节日 期间,客人是不分时段都很多。

  顾客:

  离了他们真有点不习惯

  正在小高美发厅做“陶瓷烫”的市民黄琪女士说,这已经是她春节期间第二次来店里做头发了。小年夜晚上,她本来 打算到店里做个发型迎接新年。谁料,店里因为人手少,她从晚上8点等到10点,都还没轮到。

  春节期间,像黄琪一样,不少“城里人”也都有这种感觉:当大量外来打工者一夜间从我们身边消失时,常州人剃个 头、汏把浴都没平时方便了。

  (王迪文范总路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