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作家赵波证实自杀传闻 从4楼跳下被雨棚遮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9:21 新华网

  

女作家赵波证实自杀传闻从4楼跳下被雨棚遮挡

  赵波经典玉照

   赵波表示:当时是抑郁症发作

  最近北京文学圈都在传青年女作家赵波自杀一事。记者昨天将信将疑地拨通了赵波手机,委婉地表达采访意图后,离京三个月、目前正在南京的赵波证实传言是真的——两个月前,她从四楼跳下,所幸一楼雨棚遮挡,没有生命危险。

  赵波回忆说,去年11月她的抑郁症发作。“我是比较敏感的人,爱琢磨事情,原来在上海就犯过抑郁症。偏偏我的写作状态是那种天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似乎与世隔绝。”赵波说,她当时的状态是自闭,不敢下床,不想出门,什么都不想干,感觉绝望、厌倦生活。赵波说,除了写作方式,《北京流水》出版后的一些评论也带给她很大打击。“这本书中所讲述的内容是我从南方到北京五年来的生活与情感感悟,内容真真假假,涉及一些个人隐私。写的时候我没想那么多,但很多人似乎只对其中的隐私生活感兴趣,这方面有很多不好的评论。”听到这些评论后,她十分后悔该书的出版。“很多人一直把我说成‘美女作家’,我只能通过自己的作品扭转大家对我的这种看法,没想到努力半天,《北京流水》又让大家产生了这种印象。”

  去年11月17日晚,赵波的抑郁情绪达到了高峰。“那天晚上,我就像梦游一样,从住处的二楼走到了四楼,当时耳边一直有一个女人对我说‘跳下去,否则我会看不起你’。”在这种状态下的赵波从四楼窗户迈了出去,“坠落的过程我完全不记得,意识恢复时就已经在一楼了。”所幸一楼的雨棚为她的坠落“铺垫”了一下,赵波的这次自杀行为才没有付出生命的代价。当记者询问具体伤情时,她委婉地表示具体不便透露,但身体确实受了几处伤。

  赵波告诉记者,文学圈子里有抑郁症的不在少数,但大家都缺乏正确的认识。“我抑郁症发作后 ,跟周围几个朋友说过,但没有一个人告诉我应该吃药或者去医院。如果当时有一个人提醒了我,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了。”但她表示,“我真的不希望再有那些干扰了,只想安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表示,除了创作,今后她的工作会往艺术方面倾斜。“我一直跟国内很多美术、音乐、电影圈里的创作者和策展人有联系,这也是我的爱好。”(记者赵明宇)

   赵波简介

  三年前,赵波放弃了一份挺不错的工作,开始坐在家里爬格子,三年后出版了第一本小说集。

  生于江苏常州,现居上海自由撰稿的赵波,中学时代起就写诗、散文、小说,后因在外读书和工作而中断。1995年夏天重新开始“码字”。现在除有自己的小说集外,还出版了两本随笔。赵波的小说多触及两性及婚姻关系,如《爱情梦里人》、《无花的日子》、《寻找爱情》、《关于性·和莎莎谈心》、《上海的情与爱》等等、她的看法是,爱情既真实同时又很虚无,而她的小说中爱的双方往往是年长的男性和年轻却绝不幼稚的女性。

  赵波的小说处处都在建造一个爱情的乌托邦,眉眼之间不时闪现着一下张爱玲式的无奈和冷寂。当然更重要的是她与生俱来的柔情。她笔下的人物,入世却又游离,真诚却又冷漠,相爱却又疏远,渴望却又厌烦。

  客观地说,赵波小说的兴趣与着眼点比较狭小。对于别人的评判她也觉得不完全但也不过份。她说,我还在摸索,路还很长,下断语为时过早。尽管有时我会悲观但写作仍是一生至爱,我也想反映大的人生要义,但那只能顺其自然。我热爱着我能度过的每一个日子,能看到的每一片风景,井且珍惜和寻找着生活中点滴的乐趣,怀着一颗现在还年轻赤诚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