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自述恋爱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2:18 新闻调查

  解说:王洪杰说的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林晓功,当时他37岁,离过婚,有个儿子,王洪杰的工作是辅导孩子的学习。

  记者:你能告诉我你看到这个孩子,看到这个女孩,第一眼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林晓功(王洪杰的丈夫):她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耳目一新,就是学生气非常浓,跟社
会上的一些小姑娘非常不一样。

  解说:当时林晓功开着一个小小的歌厅,因为是孩子的家教老师,他经常请王洪杰和她的同学们来歌厅玩。这给王洪杰单调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但很快“非典”到来,学校封校,家教停止了,这时发生了一件小事,打动了王洪杰的心。

  王洪杰:那个时候是病了,他是无意中就是我(在电话里)说话的时候他听出来了,他就是找了一个服务生,原来他那个歌厅的服务生去给我送的药还买了一些吃的。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给她送水果呢?

  林晓功(王洪杰的丈夫):我这个孩子我对他的管理在教育当中不是太完美,就是管的太少,对他管的,认为她管的比较多一些,又给他买教材书或干啥的,给我留下的一些挺深的印象,我也是出于感激之情吧。

  王洪杰:他能听你无意中的闲谈,他能从另一个角度去体贴你去关怀。

  记者:你觉得他懂得你。

  王洪杰:嗯。

  林晓功(王洪杰的丈夫):非常那个像知识分子,所以我心里也多少有点崇拜她,因为我们家从来没有大学生,没出过大学生,所以对她非常有点,有那么一点是崇拜吧。

  解说:尽管在文化背景和客观条件上两个人都有着巨大的差异,林晓恭经营的小歌厅不久也关闭了,他从此失业,但憧憬美好爱情的王洪杰还是义无返顾地和他恋爱了。

  王洪杰:有时候就是我下晚自习他过来接我两个人一起走,那个时候就觉得世界就我们俩觉得就是特别甜蜜。

  解说:情窦初开的王洪杰同林晓功的恋情迅速增温,不久两个人就住在了一起。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一定要跟他住在一起?

  王洪杰:可能他经历比较多一些,可能我也有一种好奇的心理。

  记者:那我能再问一句,你好奇什么呢?

  王洪杰:初中和高中是,就是完全不允许你谈恋爱,男生和女生手拉手都不可以,可能是封闭的时间长了,可能叛逆心理就越重,到这儿相对宽松一些,可能就也想得比较开,对新鲜事物就是充满好奇,想着去尝试。

  记者:当时在班上或者在整个学校,学生同学之间谈恋爱或者同学跟外边的谈恋爱,出去住

同居在一起,这种现象普遍吗?

  王洪杰:我觉得是挺普遍的。

  解说:在牡丹江医学院门口的马路对面,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一些录像厅。他们的招牌上都显著标注着单间或雅间,随便走进一家,发现屋子里只有床和电视机,老板对我们说出了这样的话。

  记者:这房子怎么没凳子,坐在床上看啊?

  录像厅老板:躺在床上看,好吃不过饺子,坐着不过躺着,住包房都是公开,大学生。

  解说: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就会有成双成对的大学生走进这样的录像厅。我们在周末连续两天来到这里,都是客满。

  录像厅老板:只要是周末就晚上别想有地儿,晚上别想有地儿,全都是过来看片的。

  记者:在你们这个年龄,在你们这个学校,在男女同学之间,大家对同居谈恋爱,对性这些问题怎么看呢?

  王洪杰:我觉得可能是出生年代的问题吧,我们都是80年代出生的,可能对这些方面看得比较开一些。

  记者:你们是朋友们吗?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是。

  记者:谈恋爱 老师管吗,现在在学校里?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觉得谈恋爱很正常,因为都是大学了嘛,很快就要面临着社会,所以说如果要是现在不感受一下爱情的话,那以后还有什么机会呢。

  记者:你们怎么看大学期间谈恋爱?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有些东西是成长必须经历的,但是不能是谈一次恋爱就结婚的那种,没有必要非要弄那么大的结果吧。

  解说:大学生能否谈恋爱,在恢复高考的二十多年来都是一个社会热门话题。八十年代初期,绝大多数高校命令禁止学生谈恋爱,当时的社会舆论也普遍赞成这样的做法,校园爱情在当时是一个令人不耻的事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教育部门及时修改了相关的规定,学校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对谈恋爱的行为采取了不提倡不鼓励的态度。

  记者:谈恋爱对大学生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于同居的话,作为学校能容忍吗?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学校不能容忍,学校也不允许。

  记者:有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约束同学同居,在外面过夜?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我觉得我们学校在管理上还是比较严格的,学校也曾经进行过悬赏,希望学生能够举报在校外租房子,而且这些老师也到学校附近这些家属区进行抽查,寻找,也做过,还真下过一番力气。

  记者:效果呢?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效果不是很理想。

  记者:我们曾经在学校周围转过几圈,会发现学校周围有录像厅、歌厅,这种娱乐场所还真不少,挺热闹的。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咱学校也管不了。

  记者:你们想治理,你们没这个能力。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对,我们也没有这个执法权。

  解说:偶尔的抽查并不能杜绝学生的同居现象,在学校相对宽松的管理环境下,在同学们相对开放的心态环境中,王洪杰尝试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对她来说充满了神秘的体验,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这种尝试给她带来的却不仅仅是甜蜜的幸福感。两个热恋的人住在一起,很多事情都会来得突然,一天,王洪杰发现自己怀孕了。

  记者:你害怕吗?

  王洪杰:害怕。

  记者:害怕什么?

  王洪杰:害怕学校知道,害怕父母知道,害怕周围的人知道,周围的人知道了我觉得他们会耻笑我,如果父母知道了他们就会不要我了,说我不是一个好孩子。

  解说:王洪杰是个医学院的学生,她很快就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去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

  记者:第一次怀孕有没有哪个老师或者学校方面知道?

  王洪杰:没有,所有人都不知道。

  记者:同学也不知道?

  王洪杰:不知道。

  记者:你怎么隐瞒的?

  王洪杰:我是在同学都走了,放假之后才去医院做的,而且找的是一个挺小、挺偏僻的一个医院。

  记者:那样的流产的环境你放心吗?

  王洪杰:当时也没考虑医院的环境会怎么样,只是想尽快解决掉,只是记得特别疼,疼的同时就是有一种恨。

  记者:作为一个男人你知不知道自己的责任在什么地方?

  林晓功(王洪杰的丈夫):可能是我欠考虑一些,当时确实是没有想到这一点。

  解说:这张照片是我们能找到的惟一一张比较清晰的王洪杰和林晓功的生活合影,照片被明显撕过,王洪杰说那时候她恨林晓功,但现在都淡忘了。他们很快又和好如初。但四个月后,王洪杰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再度重演,她又怀孕了。

  记者:既然有了第一次的不小心,为什么第二次还是要这样?

  王洪杰:没考虑到那么多吧。

  记者:当你得知你第二次怀孕了,你第一个念头是什么?

  王洪杰:当时想着也是去医院。

  记者:像第一次一样如法炮制?

  王洪杰:对呀。

  记者:流产对你来说是件很容易的事吗?

  王洪杰:我觉得很痛苦,换个话题吧。

  解说:王洪杰再也不愿意面对手术的痛苦,林晓功在这时候却向她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

  林晓功(王洪杰的丈夫):我说你要要,那也行,因为快要毕业了,生下来这个孩子,也就是没几天就快毕业了,学校也不会知道。

  解说:当时,王洪杰已经顺利完成了在学校的所有课程考试,马上就要开始长达一年的实习,由于实习期间不用住校,实习医院也只要请假就可以不去。在林晓功的鼓励下,王洪杰决定结婚并生下这个孩子。

  记者:在那个阶段你了解不了解国家有关的部门,比如教育部门,比如等等相关的法律对于你这样的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是有什么样的规定,你知道吗?

  王洪杰:不知道,对法律知识比较欠缺吧。

  解说:王洪杰编了个理由从学校取出户籍和林晓功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记者翻阅了当时的延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中称,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要作退学处理。这条规定已经在2005年的九月被废除。但在记者调查中发现,即使在取消了大学生禁婚令的今天,像王洪杰这样的行为似乎也不是大多数大学生的选择。

  记者:你觉得大学生可以在学校里面就结婚吗?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暂时没有想过,比如说大学生谈恋爱可以,现在都已经可以接受,但是在校结婚,这个我接受不了。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接受不了。

  记者:你呢?

  牡丹江医学院学生:也不行。

  解说: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广州等11个大城市1000位公众电话调查显示, 69%的被访者不赞成在校大学生结婚。而根据国家教委对全国七十所高校的调查显示,在取消禁婚令的当年,只有万分之一的学生申请结婚。

  王国军(牡丹江医学院学生处原副处长):虽然是教育部新的规定说在大学生结婚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新的约束,但是作为老师来说,作为家庭来说,不会支持也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大学期间去结婚、去生子,因为大学阶段是人生最宝贵的一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学业,主要精力也应该投放到学习上。

  解说:王洪杰的行为即使在今天也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况且在当时大学生结婚还不被允许,她模糊地觉得这件事一定不能让任何人发现,不然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她跟实习医院请了假,怀着侥幸的心理等待着小生命的降临。可将怎样熬过怀胎九个月的时光?学校是怎么知道的?为什么一定要开除王洪杰呢?

  解说:王洪杰怀孕是一个秘密,她不能告诉朋友、同学、老师乃至父母,她要想尽一切办法隐瞒。

  记者:你瞒得住吗?

  王洪杰:我一直认为就是我在家待着会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情。

  记者: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瞒着家里人呢?

  王洪杰:始终都是打电话撒谎,跟以前每周都是一样,周六周日打电话,汇报一下这周干什么,怎么样。

  解说:王洪杰大学期间最要好的一个同学告诉记者,在那一年,王洪杰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在所有人的视线中。

  记者:我会经常看到孕妇在街上遛弯、晒太阳,有家里人陪着,你也会经常这样吗?

  王洪杰:出去的时候一般都是晚上,白天很少出去。

  记者:是怕碰见熟人?

  王洪杰:嗯。

  记者:你觉得这种不能曝露在阳光之下的这种爱情,这样的婚姻,这样新的生命,他这种存在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吗?

  王洪杰:我觉得各有各的美吧,就像有些花是在阳光底下开放,有些花是在夜晚开放的。

  解说:即使王洪杰不见阳光,悄悄躲藏起来,有时候也防不胜防,在她怀孕期间,一个匿名电话打到了她远在佳木斯的父母家。

  王洪杰的母亲:当时我还没在家,她爸在家里,说王洪杰有孩子了,说要生了,她爸给我打电话他说那你去看一看吧。

  记者:你还记得你妈来的那天,你见到她的第一面,她是什么样子呢?

  王洪杰:她是觉得不可能,根本就不可能的事,就是不相信。

  王洪杰的母亲:我去了,这孩子呢,我瞅着好像是比以前胖点了。

  王洪杰:我就说现在正在实习,比以前轻松了,不像以前学习那么累了,可能来回待的时间多了,吃东西可能多一点,能胖。

  王洪杰的母亲:那么大孩,20几岁的人了,我不能扯着膀子,扯着带到医院去。

  王洪杰:我就说我是你姑娘,你应该相信我,就是说我没有怀孕,就是一直在骗她。

  王洪杰的母亲:她从来不撒谎,不撒谎,她要是跟我要钱,要是干啥就是干啥,从来也不说跟家里说骗家里钱哪,撒谎,怎么回事,从来都不这样,我挺信任这个孩子的,因为我们这家孩子可听话了。

  记者:但是你有没有想到过呢,你这样说会给日后当真相大白的时候,会给她打击是双倍的。

  王洪杰:特别矛盾吧,我就觉得他们把我养大挺不容易的,我又想方设法地去骗他们,隐瞒这件事情,当时也特别矛盾,就是特别愧疚那种。

  解说:当天晚上,王洪杰怀着内疚的心情,把一直信任她的妈妈送上了回家的火车。

  记者:我知道女人在怀孕的这几个月,这十个月常常是她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对你来说是吗?

  王洪杰:我觉得既幸福又害怕。

  记者:这两种心情,哪一种更经常出现在你心头?

  王洪杰:我觉得还是后者吧,可能害怕多一些。

  解说:王洪杰在谎言、内疚和担惊受怕中煎熬了九个多月后,2005年春节前夕,孩子终于出世了,是个男孩,不到六斤重。

  记者:生孩子应该说是家人最高兴的,特别是你生了一个男孩,最高兴的时刻,你的那一刻高兴吗?

  王洪杰:我觉得生完小孩那一刹那吧,我觉得就像解脱了一样,就是我生完他之后我就可以到处走,就不用再躲躲藏藏生活在黑暗里了,我觉得就是这样。

  记者串场:一个女孩遇见了她所爱的人,他们住到了一起,他们结婚,他们生孩子,自古以来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发生在汪洪杰身上,所有这一切都使她的人生和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因为她是一个在校的大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