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都今成汽车集群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整车业和零部件制造以及研发近年长足发展,两块沉甸甸的牌子因此于今天上午挂出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彭锋、通讯员唐联彬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火炬计划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的挂牌仪式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管委会门前隆重举行。

  据了解,花都汽车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整车组装到下游的零部件制造、再到上游的研发体系,已经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2005年花都汽车城新落户企业26家,落户项目总数达到了101家,总投资金额达到144.4亿元,去年不计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产值就完成了工业总产值12.35亿元,纳税4099万元。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0周年高层研讨会上,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荣获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火炬计划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称号。

  除了发展整车产业,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还吸引了国际著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尤其是日本零部件供应商的投资。目前,落户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达96家,包括康奈可、ALPHA、优尼冲压、日立优喜雅、三池工业、泰极、万宝井和马勒·特奈克斯等著名企业。

  据介绍,目前花都区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全面的车系配套时代,在2006年,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管委会将重点推进汽车贸易园、飞鹅岭体育公园、祈福工业园、东风大桥等项目的建设,计划新增招商项目35个,使汽车城落户总项目数达到136个,实现“63家项目建成投产,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上缴税收突破2亿元”的新目标;而该区整个汽车产业预计到2010年可达到80万辆的产能,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据了解,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还成为了首批15家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之一,已拥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和广州现代商用车两个整车厂,还有东风日产发动机和乘用车研发中心以及广州汽车学院,再加上一大批配套齐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东风、日产、广汽、现代等几大汽车集团齐聚之地,已经成为了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部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