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蜂窝煤夫妻6年收养13名残疾弃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3:58 重庆时报
卖蜂窝煤夫妻6年收养13名残疾弃婴(组图)

周书平与他收养的残疾孩子在简陋的家里 摄影 于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卖蜂窝煤夫妻6年收养13名残疾弃婴(组图)

家里的墙上挂满了孩子们的鞋 摄影 于涛


卖蜂窝煤夫妻6年收养13名残疾弃婴(组图)

给三个收养的残疾孩子过生日 摄影 于涛


  本报讯 (记者 唐国利)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昨日中午,永川市南路一餐厅内,3个1岁到6岁的女孩,撅起小嘴吹灭生日蜡烛。在孩子身旁,她们的“爸爸”周书平咧嘴憨厚地笑着———6年前的今天,他和妻子收养了第一个女孩;而现在,他们已先后收养过13个残疾弃婴,除了4个孩子因病夭折外,他们家里共有9个小孩。

  3个“女儿”同时过生日

  在“女儿”们的生日宴会上,53岁的周书平亲亲这个,抱抱那个。他笑呵呵地说:“今天是小涵、小茜、小森的生日,很多好心人都要来祝贺。”餐厅只象征性地收点费用,一些好心人买来礼物带着儿女前来参加生日宴,永川市政府、民政局都派人前来祝贺……9个孩子中,除了一个孩子暂时由人代养外,其余的全部都来了。

  1岁的小森眼睛看不见,将头凑近生日

蛋糕后贪婪地闻着。在众人的祝福声中,3个小姑娘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和“爸爸”周书平一起切下生日蛋糕。“我好想天天过生日呀。”大姐小涵天真的话语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因为不知道3个孩子的出生日期,周书平就把她们的生日都定在了正月十二———在6年前的这一天,他们收养了第一个孩子。6年收养13弃婴

  周书平原来在永川开了家小旅馆,又有种植花卉的手艺,一家人过得很和美。

  周书平的儿子刘虹在派出所任联防队员,1999年春,刘虹和同事发现了一个兔唇女婴。当时没有专门部门收养弃婴,派出所便安排每人一天轮流带孩子。正月十二,轮到刘虹带,孩子老哭,刘虹便抱回家让父母帮忙带,没想到这一带就是6年。

  在这6年里,派出所和街坊邻居前前后后又送来了12个弃婴,他们大多有残疾或患有重病,4名弃婴先后因病夭折。卖花卖蜂窝煤维持生计

  在周书平的客厅里记者看到一本高悬的爱心捐助簿,凡是向“孤残弃婴儿童之家”捐助过的人周书平都要记录下来,其中不乏永川市的政府官员。不过,这些捐助每年不过寥寥几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书平担心地说:“这9个孩子的未来我不能掌握”。靠出租房屋、卖花卉盆景和蜂窝煤维持生计,供孩子们吃饭、看病,周书平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他实在不知道未来还能走多远。(RX)

  每月千元养活9个娃

  自从周书平收养了13个弃婴后,当地许多人都传言他是“百万富翁”———按普通人的逻辑,能养活9个孩子,即使不是百万富翁,也一定很有钱。

  “百万富翁?”周书平无奈地笑了。周书平说,自己和妻子都是农民,后来到城里打工,靠着手艺挣了点钱,后来开了个小旅店。家里一年的收入不足1万。

  养活9个孩子一年到底需要多少钱?“我们家一共有11口人,包括给孩子买奶粉、看病的费用,每个月也就1000多一点。”周书平说,靠这1000多元钱维持生计,普通人是想象不到的。到现在,他们都还在租房住,为了增加收入,他们还隔出一间转租他人。

  记者在周书平的“永川市孤残弃婴儿童之家”里看到,两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挂满孩子的衣服及尿布。客厅里除了一台21英寸的旧彩电和一张旧书桌以外,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10多个平方米的卧室里摆了两张床,一张床是4个孩子睡,另一张是周书平夫妇及两个婴儿的。

  相关新闻

  好心人帮付两万医疗费

  绝症女临终前想谢恩人

  本报讯(记者唐国利于涛)2002年一场大病,永川市三教镇28岁的程永萍由于没钱医治差点丧命,同院病友的女儿见状先后拿出1万多元,让程永萍得到及时救治。2006年,身患绝症的程永萍躺在病床上,说出了临终前的愿望:“好心的大姐,我来世再谢你!”

  2002年,在广东顺德打工的程永萍患上肠梗塞,住到了永川市人民

医院。由于家庭贫困加上病情恶化,程永萍凑不齐足够的医药费转院到重庆。这些,被常到相邻病房探望母亲的刘世莉看在眼里。最让刘感动的是,程永萍夫妇俩非常恩爱,丈夫为妻子跑前跑后借钱,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一顿。刘世莉当即拿出5000元现金,让程永萍转院到西南医院。第二天,刘世莉又怀揣1万多元现金,赶到医院将钱交到程永萍的手上,程永萍终于挣扎着逃脱了死神的魔掌。

  获得新生后的程永萍认刘世莉为姐姐。2005年12月,外出打工的程永萍再次犯病,被诊断为急性左心衰竭、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但她念念不忘的却是2005年的春节自己没有亲自向姐姐一家拜年。

  在程永萍丈夫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好心的刘世莉。刘世莉告诉记者,当初自己的确是被程永萍夫妻两人的深情所打动,联想到自己也曾和丈夫如此恩爱过,不忍看到夫妻两人永别的她当即借了2万多元拿给程永萍治病。当她得知妹妹不久将别于人世后,连说自己天天都将为她祈祷,希望能发生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