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县大年初二灭门血案五天告破锦州警方转战8个省市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4:4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锦州2月9日电(记者 白玫 通讯员 张国斌)2006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二,然而在这宁静、祥和的夜晚却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县的惨案……

  在锦州市义县西南部的尚姑堂村,村民夏某一家四口被人发现已经全部倒在血泊之中。此案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公安部还将此案列为B级督办案件,锦州市警方五天转战8个省市,行程几千公里,终于在2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罗成祥抓获。

  一家四口倒在血泊中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三一大早,地处义县西南部的头台乡尚姑堂村村民纪世纯来到被害人夏某家,在敲门无人应答后,便推开了虚掩着的房门,发现夏家的四口人已经全部倒在血泊之中。此时是早8时38分。

  大约20分钟后,锦州市公安局节日期间重特大案件侦破程序迅速启动,30余辆警车闪着警灯向案发现场疾驰而去……9时35分,锦州警方迅速在现场,成立了以王立军为总指挥的案件侦破指挥部。

  进入夏家的院子,侦察员发现多处血污以及滴落血迹,房主夏某倒卧在厨房中央,夏的妻子和儿子呈折叠状倒卧于西卧室门口,夏的小女儿俯卧于室内。“面对惨不忍睹的凶杀现场,面对一双双惶恐而又充满期盼的眼神,所有临场的指战员都明白,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件,而且发生在春节期间,能不能尽快破案,是对警方战斗力和威信度的考验!”王立军告诉记者。

  经过2个多小时的勘查、调查和反复论证,侦破指挥部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以和平的方式侵入室内,与被害人进行了短兵相接,手段极其残忍,刀刀致人毙命,案件性质应该为仇杀。

  疑凶身影渐渐清晰

  随后,在对夏家儿女婚恋情况的调查中,侦查员们了解到夏某已嫁到沈阳的大女儿三年前在天津打工期间,曾经和一个叫罗成祥的四川籍男青年处过对象,两人相处两年后,因夏某夫妇嫌弃罗成祥贫困,硬是逼着女儿与罗分了手。期间,罗曾经两次来夏家闹事,并扬言早晚杀死夏的全家,让夏的大女儿后悔。

  通过多方了解,警方认定去向不明的罗成祥具有重大嫌疑。同时,公安部立即发出了B级通缉令,全国通缉罗成祥。由于罗成祥身上的钱不多,警方将罗成祥的藏匿地点很快锁定在浙江省岱山县。

  2月4日一大早,抓捕组乘快艇赶到了岱山县。下午4时30分,警方在当地一候船室内抓获罗成祥。

  为报复手刃前女友一家

  经审讯,原来,2004年1月,罗成祥在天津期间同夏某大女儿建立了恋爱关系。夏某夫妇发现罗成祥的家境并不好,极力反对两人恋爱结婚。于是女儿就提出了断绝恋爱关系,并很快与别人相恋。罗成祥认为夏某夫妇嫌贫爱富,便心生怨恨。

  2006年春节前夕,罗成祥在回家途中看着同龄人都成双成对的回家过年,唯独自己是一个人,所以产生报复夏家的想法。于是,罗成祥从家里拿了一把锋利的水果刀,乘火车于1月30日晚赶到义县夏家所在的村子,天黑后摸到夏家,从未锁的后门潜入室内,发现夏家有人打麻将,就隐藏起来,一直等到打麻将的人散去,夏家所有人都睡熟后,他丧心病狂地将夏家的四口人杀害。2月7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罗成祥被押解回锦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