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南铝业“2·7”火灾事故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1 桂龙新闻网

  昨日,南南铝业有限公司“2·7”火灾事故原因查明,调查组确定火灾直接原因是由电线短路引起的。

  一场火灾损失80万元

  2月7日凌晨3时08分,南宁市亭洪路55号南南铝业有限公司铝加工分厂的氧化和把手
工段发生火灾。南宁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三个中队60多名官兵,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于当日凌晨5时24分扑灭大火。火灾导致铝加工分厂部分设备及厂房被烧毁,火灾过火面积为700平方米,厂方估算直接经济损失达80万,火灾中无人员伤亡。

  几小时后发现着火点

  7日上午,当消防官兵们还在扑灭火场上零零星星的余火时,南宁市消防支队的火调人员就冒着呛人的烟雾进入火场进行调查。

  由于起火的车间呈东西走向,调查人员从烟痕的发展判断火灾是从中间的氧化线车间燃起的。在氧化线车间的火灾现场,几条变形的传输轨道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整个车间共有四条金属传输轨道,位于车间中部的两条轨道已经明显地变形弯曲呈拱状。初步判断,这里应该是着火点。

  过滤灰烬找到“元凶”

  是什么引起的火?当天没有下雨,排除了雷击和电火的可能。是否是烟火?但空气中没有烟火飘灰,附近也没有烟火火源。那么着火点的热能源哪里来?经过现场取证,调查人员发现在发生火灾的车间的各种电闸、气闸的闸刀都处于合闸的状态,这说明大火发生时车间并没有断电。

  在变形轨道的下方有一堆特别厚的残渣细末,如果能从中找到线短路燃烧时喷溅出的金属熔珠,就可以断定是电线短路引起的火灾。在火灾现场,调查人员扒出了20多公斤灰烬。为了找到如铜丝般大小的金属熔珠,消防人员找来了5个塑料大盆装满水,将这20多公斤残渣一勺一勺地放到盆里,一一筛选过滤。到2月7日晚上,调查人员从残渣灰里筛出了上百粒细小的金属熔珠,引发火灾的原因终于浮出水面。

  查明情况后追究责任

  2月8日,广西消防总队的火灾调查专家来到火灾现场。经过总队、支队两级调查组汇总情况,最终认定“2·7”火灾是由于晚上下班时没有断电,造成表面处理槽的10号槽、11号槽、25号槽、26号槽之间的电气线路短路,引燃了周围风管等可燃物而导致的。

  目前,“2·7”火灾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查明火灾情况,根据调查结果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的法律责任。同时,消防部门呼吁各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要加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防火巡查和人员培训,避免火灾的再次发生。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韦力萍作者:宫玉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