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好花卉,教你3个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春节期间,很多市民要在家中摆些花卉烘托节日气氛,不过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购买时花非常好,过一段时间,便“越养越糟”,尤其是一些特别珍贵的花卉,看着日渐凋落,心里着急。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花卉市场的专家,专家提醒消费者:由于春节期间购买的花卉多数产于专业化温室,品质比较好。要使春节购买的花卉在居民家中生长好,必须掌握花
卉的生态习性,掌握调整好家庭花卉生长所需光、水、肥、温度、湿度及病虫害防治。在这里专家介绍了几种家庭养花的小窍门:

  茶叶渣和发酵奶变废为宝

  把茶叶渣倒在花盆里,能保持土质的水分。用添水的变质奶浇花,有益于花的生长,不过在这里要特别注意加水量要多些,这样养分可以被花更好的吸收。没有发酵的牛奶不宜浇花,因为牛奶发酵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会烧坏花的根部。另外,花卉在花期可不施肥或施少量复合肥,“肥大”对开花不利。

  浇花要用温水

  由于冬季天冷水凉,用温水浇花更有利于花卉生长。可将水放置室内,待其同室温相近时再浇。出门在外,花没人浇水,鲜花可装入塑料袋,放进冰箱,这样花能很长时间不枯萎。盆花可在花盆旁边放一个盛水的容器,找一根吸水性较好的宽布带,一端浸入容器内,另一端埋入花盆土里,这样至少半个月左右花盆内的土壤能保持湿润。春节花卉多数喜欢空气湿度大的环境,要在花卉周围多喷水以便增加空气湿度。

  花卉搬入室内要注意解冻

  盆花在室外冻僵后,在搬入室内之前,应将花盆用吸水性较强的废报纸连盆包裹3层,包扎时注意不可损伤盆花枝叶,并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如此静置一日,使盆花温度逐渐回升,让受冻盆花逐步复苏。

  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