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横县“偷青”习俗变味菜农遭殃 有人借机践踏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8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庞村

  面对日益临近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横县许多种有青菜的农户的心越揪越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都是被他们那里的“偷青”习俗给闹的。2月8日,记者就此走访了横县部分菜农。同时,也向民俗学专家请教了这一习俗的由来。

  习俗变味菜农遭殃

  横县流传着一个“偷青”的习俗,即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晚上,小孩子可以随便到农家的菜地里“偷”上几把诸如葱、芹菜之类的青菜,寓意长大会变得聪明、勤快。对此,种有青菜的农户也不计较,因为都是些顽皮的孩子,即使被他们偷去一些也无所谓,毕竟是个传承下来的习俗,况且还有好的寓意。

  但近几年来,让菜农们担心的是,一些大人也加入到“偷青”的队伍中来,他们不像小孩子那样小打小闹,而是开着车、带着大口袋来“偷青”。而且在“偷青”过程中,他们任意践踏青菜,有些还拿刀把无法“偷”走的青菜给砍掉。所以过一个元宵节,个别菜农可能整块地的青菜都会被毁掉。

  横州镇龙池村就饱受这一习俗的骚扰。该村的张师傅在横州交易场经营着一个菜摊,虽然贩卖的青菜大都是批发过来的,但其家中也种有几分地的青菜。想到往年青菜被毁的惨状,他就非常气愤。他告诉记者,那些人根本就不是“偷青”,而是找乐子、搞破坏,更恶劣的是,有些人甚至把“偷青”偷来的青菜拿到市场上出售。

  针对这种愈演愈烈的“偷青”,他们村就有人在“偷青”的前一天,在青菜上面撒上粪水,结果却招致更为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有一个关于“偷青”的说法是,如果“偷青”时被主人发现并被骂的话,那“偷青”的人就会交好运;相反,骂人者则要倒大霉。该村很多村民都表示,由于“偷青”都是在元宵节的晚上进行,所以很难被发现,即使发现了,他们也会装作没看见,更不会赶去骂人,只能看着被毁坏的青菜,自认倒霉。

  群众不满恶意“偷青”

  对于正在由习俗变成恶习的“偷青”,记者在横县采访时了解到,很多群众都不满那种借“偷青”而搞破坏的行为。

  开机动三轮车的孙师傅对这种“偷青”行为非常不满,他告诉记者,他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在元宵节晚上去“偷青”,虽然现在的青菜比较便宜,但菜农们种点青菜也不容易。况且小孩子“偷青”后变聪明的说法也不可信。

  “偷青”习俗由来已久

  究竟“偷青”的习俗是怎么来的呢?记者为此特意查阅了《横县县志》,但上面并没有对这一习俗进行记载。

  广西民族学院中文学院的民俗学老师吴盛枝副教授告诉记者,“偷青”习俗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自唐代以后就有了这一习俗,当时是农历正月十五、八月十五祭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常是小孩子、刚过门的新媳妇等,到菜园里采摘一些葱花、芹菜之类的青菜,寓意小孩子聪明伶俐,新媳妇勤快、早生贵子。这本身是寄托着人们的一种美好的愿望,因为年代久远,已逐渐淡化。

  吴副教授说,如果利用这一习俗恶意搞破坏、偷盗的话,那就使这个习俗变味了。编辑:杨东作者:庞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