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燃煤锅炉熄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47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何长卿郎钟阜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吗?中华门这边有一个洗澡堂子,烧的是燃煤锅炉,不仅污染很重,而且还很危险……”前天晚上9点,本报热线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沙哑的声音。记者得到举报后迅速赶往中华门与举报人会合,对这个燃煤澡堂子进行暗访。

  初探:煤渣直接堆门口

  前天晚上9点30分,记者在中华门内广场见到了举报人,他对记者说:“南京市早就不允许烧燃煤锅炉了,但是这个澡堂子的老板为了省钱,私自在屋顶架设了两座燃煤锅炉。他家楼下的燃油锅炉完全是个摆设。来检查的时候烧一烧,平时都用屋顶上的两个燃煤锅炉。污染那是不用说,最危险的是他们根本没有证件,而且烧锅炉的工人也是个外行。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记者跟随举报人穿过几个黑咕隆咚的小巷子,摸到了位于剪子巷46号内的“色织浴室”。该浴室非常之隐蔽,如果没有破旧小门上两个斗大的“浴室”二字,还以为是一间普通民房。记者走近了观察,发现在浴室门口的地上堆放着一大堆煤渣,过道的地面上还有层煤灰。现场不断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举报人告诉记者,这个声音来自楼上的燃煤锅炉,而旁边小屋子里的油炉是个摆设。

  记者蹑手蹑脚地走进去一看,大油炉果然静悄悄地一点动静都没有,最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摆放油炉的房间还兼做厨房,煤气桶子等物品就跟油炉并排放着,举报人对记者说:“只要有火星子,肯定得爆炸!”

  记者从油炉房里退出来,准备以澡客的身份进入到浴室内部进行暗访,好探明违法燃煤锅炉的具体位置,但该澡堂子晚上10点就停止营业了,只好作罢。举报人告诉记者,澡堂子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烧锅炉了,记者决定第二天再来一探究竟。

  再探:锅炉火舌伸好长

  昨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家“色织浴室”,花了四块钱以澡客的身份进入到澡堂子里。进了那破旧的小门向左转,通过一条幽长的走道,记者走进男浴室,这里已经基本客满,里面雾气缭绕,好不热闹。记者也下到淋浴池里去享受一下热水浴,在浴室墙壁上记者看到有一条开裂的口子,大约有四厘米多宽,生怕这是堵危墙,记者随便冲一冲就围上浴巾到休息室里躺下休息。

  休息期间,记者一直在注意寻找通往二楼锅炉的通道。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发现,只是听到头顶上有轰隆隆的锅炉响声。在等了半个多小时无果后,记者突然发现从休息室最里面一扇虚掩着的红色大门后面钻出来一个黑脸汉子,他的工作服上沾满了黑色的煤灰,这下有戏了……

  有什么办法才能上去呢?记者心生一计,披上外套掏出手机装作打电话的样子,边自言自语边走到红色大门前,对澡堂子的工作人员说:“里面信号太差!”然后指了指红色大门,没想到他居然让开路让记者上去了。

  果不其然,这上面就是通往二楼的楼梯,记者此时还赤着脚,顾不得地上煤渣刺脚,几步奔上楼去。上了天台向左拐,两座脏乎乎的锅炉耸立在记者面前,此时炉口还在往外喷火舌,足有二三十厘米长,距离锅炉不到半米的地方堆放着准备燃烧的煤炭,这个煤堆随时都有被火舌舔到的可能性。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其中一座锅炉的排风扇居然没有开关,完全靠手工搭线控制电源。四周墙壁都被两座锅炉所排出的烟熏得乌黑,在锅炉背靠的墙壁后面就是堆满了木质器具的储藏室,并且该墙壁四处漏风,难以保证火星不会冒进来。

  查处:违法锅炉被端掉

  在摸清楚门路后,记者穿上衣服退出浴室,立即向南京市质量监督局和秦淮区环保局进行了举报。大约过了半小时,两路人马在中华门广场集合,在记者的带领下直奔剪子巷46号的“色织浴室”。当质监、环保两路执法人员如从天降般出现在浴室门口时,浴室的女老板朱某顿时傻了眼,但一切都已经晚了,燃煤锅炉是来不及关了。老板朱某还想解释什么,但执法人员随记者直奔上二楼天台,此时那个满身煤灰的黑脸汉子正在准备往锅炉里添煤呢!执法人员当即命令黑脸汉子关闭燃煤锅炉,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上前进行调查,发现该锅炉并没有质量监督部门所颁发的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也没有按照规定进行2年一次的年检,至于那个黑脸汉子更是没有上岗证,完全属于私自设立的违法小锅炉,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秦淮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认定该锅炉属于南京市明令禁止使用的燃煤小锅炉,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应该立即予以取缔。

  两部门分别给该浴室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老板朱某当天必须拆除两座违法的燃煤锅炉,并于近日到两部门接受进一步的处罚。在市质监局执法人员的要求下,黑脸汉子将锅炉上的压力表拆了下来,两座私自设立的燃煤小锅炉就这样彻底熄了火。

  秦淮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王大队长表示,对于这种燃煤锅炉的私自使用,环保部门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从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赵处长那里得知,对于这种情况,质监部门将依法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至此,浴室老板朱某说话已经是病怏怏的了,她有气无力地在整改通知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手下的笔似有千斤重。她嘴里嘟嘟囔囔地挤出几句话:“一定改,一定改……”

  ■新闻链接——

  对于燃煤锅炉南京市早有相关规定,主城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是禁燃区,对燃煤锅炉的燃料有严格的要求,主要是避免原煤散烧,燃煤锅炉必须要使用清洁煤源。2004年市政府2号通告把禁燃区扩大到了424平方公里。原禁燃区内的4吨以下燃煤锅炉已经于2004年上半年内全部改造完毕。除城南热电站外其他4吨以上燃煤锅炉必须使用洁净煤并实行月报制度。

  禁燃区内不得新、扩、改建燃煤锅炉,禁燃区实施1吨以下燃煤锅炉必须使用清洁能源;4吨以上燃煤锅炉鼓励使用水煤浆等煤的洁净燃烧技术;禁燃区燃煤锅炉在改造清洁能源前必须使用洁净煤。而“色织浴室”的违法燃煤锅炉更是属于应该被立即取缔的小锅炉范围内。(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