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岂能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袁源

  一位老教授为老伴生日去超市购物,可老伴等来的不是喜悦,却是“死亡”的悲音,本报昨日以《老教授购物命丧超市》为题对此作了报道。发生在超市的这一悲剧,不仅让死者家属“疑窦丛生”,而且让读者感到震惊。

  令人震惊的是大家润超市管理层和太华路派出所在悲剧面前表现出的冷漠。俗话说“人命关天”,可是当老教授在超市的办公室,“防损员感到不对劲”时,却没有实施有效的抢救措施,延误了抢救的最佳时间,悲剧终于发生了。一个曾经在大学讲台上、在医院的无影灯下救死扶伤的老教授,竟然因为“一板电池”的事,莫名其妙地死在超市的办公室里。无论从法律还是人性的角度,大家润超市都难逃其咎。然而,当记者和死者家属要求看电视监控录像时,大家润超市推三阻四地就是不让看,究竟是怕看到什么?

  大家润超市的冷漠很容易被理解为维护自身的利益,但不容忽视的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和消费者的权益。“电池事件”暂且不提,仅年轻气盛的防损员与已近古稀的老人“身体接触”,就可以看出超市是把消费者作为“上帝”的谎言性。说穿了,在大家润超市领导层眼里,顾客是上帝不过是掏消费者口袋钞票的装饰而已。

  如果从利益的角度分析,大家润超市的冷漠尚可站得住脚。那么,太华路派出所的冷漠就让人难以理解了。当受害人家属向派出所报案,这个所既不立案,又不给家属“不予立案”的书面通知,“若要追究刑事责任,须进行尸检,警方才予立案”。类似悲剧出现在今年2月3日的北京锦绣大地超市,海淀警方很快介入调查(2月4日《新京报》),两家警方在“人命关天”的大事前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令人深思。

  社会文明的标志是这个社会必须有一个标准,更需要有维护这个标准的人,这个标准就是法律,就是社会道德,所有政府公务人员都是这个标准的当然维护者。自然,广大群众也是不容忽视的维护大军,也应积极地维护这个赖以维系文明进步的标准。如果维护文明社会标准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园就会愈加和谐,越显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