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夫妇四世同堂享天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2 宁夏日报

  

八旬夫妇四世同堂享天伦

  赵景义夫妇过着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八旬夫妇四世同堂享天伦
这是一张家庭成员没有聚齐的全家福,但这阵式已是不小

  四代同堂乐融融

  每个周末的早晨,82岁的王景芝起床后赶紧忙着准备一些好吃的东西,因为这天儿孙们要来家中团聚。接着,大儿子提着水果来了,大女儿提着营养品来了,三女儿也提着牛奶来了……赵景义先是一把“拽”住二女婿,“杀”两盘过过棋瘾,其他人则围着王景芝嘘寒问暖。若是哪个孙儿有事“请假”,王景芝总要仔细询问一下“缺勤”原因。59岁的赵芹是老人的三女儿,她说团聚日做饭时姐妹几个争着上,最后大家分工做饭,而每次刷碗总是老太太“承包”,“母亲总是不让我们洗碗,这么多年她一直坚持这样做。”而且每次家庭聚会后,母亲总是将每个子女送到小区门外。

  父母受了很多苦

  今年65岁的大女儿赵秀萍说:“爸妈以前为养育我们兄妹7人吃了不少苦,母亲15岁结婚,以前生活困难,我们穿的鞋都是母亲用手缝,手上裂开了好几道缝。现在我们都成家立业,就想多尽孝心,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

  85岁的赵景义每天早晨6时开始晨练,现在身体不错。有时和二女婿下象棋时,为一步棋两人还争得脸红耳赤,每遇见这种情况,大儿子赵秉温便成为和事佬。赵秉温说,父亲从小就要求他们节约。父亲给他们讲自己13岁那年,用29天徒步从山西走到银川谋生,虽然父亲讲得津津有味,但赵秉温知道那应该时怎样艰辛的29天。

  老寿星设宴摆3桌

  赵景义的生日是10月15日,王景芝的生日是2月27日。这两个时间对赵家人非常重要,每年父亲或母亲的生日时,除在外地工作或学习孙子孙女,其他人都得聚齐。“祝福的话肯定少不了,重要是一家人可以聚到一起聊聊。”小女儿赵军对父母的生日很期盼。去年10月15日,父亲的生日,大家轮流向父亲祝寿问候,赵军给父亲花了100多元买了一副新象棋。拿到手里虽然很高兴,可父亲还是将小女儿“骂”了一顿:“那副象棋还能下,为什么还要浪费呢?”可赵军知道父亲的那盘象棋已经用了6年。上午大家在家里吃长寿面,下午,到餐厅吃饭,一家人分坐3桌,就连餐厅服务员也被这幸福温馨的场面所感动,纷纷上前祝福老寿星。

  除夕夜全家人到齐

  去年,重孙舒圣元的出生,让赵景义高兴得合不上嘴,他是这个家庭的第40名成员。

  今年过年前,在外地学习、工作的孙子、孙女都提早赶到家里,加上赵秉温的儿子要结婚,双喜临门的一家人过了一个幸福而忙碌的春节。除夕晚上,一家人吃年夜饭时,赵景义和王景芝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虽然一下来了这么多人,有些挤,可看到父母高兴的样子,我们也非常高兴。真的希望天天能这样在父母身边陪着他们……”赵军还沉静在过年的气氛中。

  如今,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二儿子赵秉良一家和父母住,每天都有欢快的笑声从这间普通的民居中传出……

  1934年6月,13岁的赵景义用29天从山西省平遥县徒步来到银川谋生。72年后的今天,他是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的退休老干部,和妻子王景芝住在兴庆区中山北街银税小区5号楼,过着平静安详的生活。(本报记者 石天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