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登德国科考船大学生憋足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8 青年时报

  《大学生极地训练日记·魔鬼训练2》 2月9日 亚布力 有风

  期待明天雪地摔跤

  昨天早上7点多,火车终于到了亚布力,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雪。气温大概在零下9℃,有风,但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冷。

  8点左右,来到驻地宾馆———南极旅馆。这是幢三层的楼房,我们3人都住在顶层,房间里有暖气,穿一件毛衣也不觉冷。房间很干净,有一台21吋彩电,但很模糊,几乎收不到频道。

  自己带的衣物全派不上用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发到了一套南极科考服,是原来的队员穿过的,包括一件上衣与裤子连在一起的衣服,一件厚厚的羽绒大衣,以及帽子、手套等。

  稍微休息了一下,教练们就给我们上课了。

  上午主要交待了一下作息时间,全军事化管理,必须列队集体行动,我们不能随意离开旅馆,也不能擅自行动。

  中午稍微休息了一下。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整个房间、甚至整个楼层都没有一部电话机。

  中饭,我们第一次尝到了地道的东北菜。这里的煎饼很有意思,全是用玉米磨成的,还有圆子,都是我们南方没有的。米饭是黑米饭,感觉没有我们那边的米糯,硬硬的,好在我们几个都不挑食,而且第一次吃,感觉也很新鲜。

  下午,上些理论课。

  明天上午,学滑雪。滑雪教练告诉我们,如果不行了,就主动摔跤,还教我们怎么从侧面摔跤。

  教练说,逞强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弄伤身体。他还说,摔着摔着,慢慢就会学会滑雪的。

  明天下午,学冰上求生。听说是在悬崖边,吊一根绳子,要我们从下面爬上去,再从上面爬下来。到时候会有个钩子,钩住绳子,所以只能往上,不会掉下来。登山教练是个西藏小伙子,皮肤黑黑的,笑起来很可爱。

  好期待明天啊!

  戴莺欢 江子尚 戴芳芳

   时报讯 昨天清晨,浙江万里学院的3名大学生戴莺欢、江子尚、戴芳芳,终于抵达黑龙江亚布力、模拟极地环境的训练营,“魔鬼训练”正式开始。

  明年8月,他们中的一人,作为中国首位赴南极科考的在校本科学生,要和各国科学家一起登上德国“极星”号极地科考船,作为科学家的助手,进行70天的南极科考,首先要面对语言和环境两大挑战。

  花4倍的精力学英语

  对于语言关,3名大学生所在的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朱邦相,很有信心说:“没问题!”

  挑选选手时,学院就设了硬杠杠,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然后通过各项综合素质考评,最终选择了三人。

  “那天,德国极地海洋研究所的Dieckmann教授来我们学校,他们3个人就围着教授,用英语和他自由交谈,相信他们的口语不成问题!”

  学校也对他们的英语能力、专业水平、动手操作技巧,进行了强化培训,以更符合科考要求。

  江子尚说,他现在要花原来4倍的精力学习英语,“以前学英语为考研,重笔头和记忆,现在大量看外语片,练习口语。”

  特意飙快艇测试晕船指数

  极地环境,凶险异常。风大,雪大,最易迷路。3个人都是浙江人,去南极,是梦想,更是挑战。

  戴芳芳说,之前她已通过网络看了大量的南极资料。

  而有点晕船的江子尚,为了测试自己的体能,特意去象山飚海上快艇,“科考船要经过西风带,风力达12级,不能因晕船而影响科考。”

  亚布力的集训,是在模拟极地的环境进行的,“魔鬼锻炼”要锻炼的就是他们的野外生存能力,测试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智慧。

  三学生不用花自己钱

  “赴南极前的三人培训费用,其他相关的交通、生活费用等,都由学校承担。”朱邦相说。

  到时,最后入围的学生,将赴南极科考,船上的食宿费全免,3 万元左右的国际旅费也将由浙江万里学院承担,学生只承担签证、体检等少额费用。

  粗粗算来,学校的花费在5万元以上。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顾肖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