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木林县人民法院基层建设近5年审结率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南木林县位于冈底斯山脉东段积河谷地带,雅鲁藏布江的中上游北岸,属西藏第二人口大县。自1975年建立以来,南木林县人民法院认真履行职责,司法为民,成为巩固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明确目标,加强法官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法官队伍,是依法办案、公正执法的重要保证。南木林县人民法院坚持不懈地抓法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基层法官队伍的政治觉悟。通过学习,使全院干警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审判面前,政治方向明确,保证司法的公正性;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对全院干警进行集中培训,基本上达到了学习组织有力,学习内容明确,时间安排得当的明显效果;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改进审判工作作风;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司法为民,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南木林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把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作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在刑事审判工作方面,该院在不断改革庭审方式的同时,注重办案质量和效率。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的原则。严格依法执行公开审判制度,使开庭率达到100%。近5年,该院共审结刑事案件32件36人,审结率为100%。

  在民事审判工作中,该院把司法为民作为审判的根本宗旨。在处理民事纠纷时,坚持依法、自愿、合法的基本原则,“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使调解结案率达到98%以上。

  在执行方面,该院加强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近3年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6件,执行标的为17万多元,执结14件,执结率为87.5%。在执行过程中,对当事人做好思想疏通和教育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执行的新举措、新方法,保障案件的最终顺利执行。

  把握关键,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从“一五”到“四五”普法的20年间,南木林县人民法院在法制宣传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县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的同时,加强宣传,营造普法氛围。针对该县地广人稀的实际,该院与有关部门深入各乡镇进行调研,找准症结,总结经验,对普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解决、处理。

  利用全县两委会换届的时机,该院重点对广大农牧民群众进行全面的法制宣传,宣传面涉及17个乡镇、152个行政村,法制宣传普及率达到80%以上。与此同时,重点对全县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定期在中学生中进行法制讲座,效果显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