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筑战略支撑点 实现跨越式发展昆明推出工业强市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03 云南日报

  

构筑战略支撑点实现跨越式发展昆明推出工业强市战略

  昆明市钢铁工业实现持续性发展本报记者李久红摄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政府了解到,“十五”期间,昆明市工业发展亮点频频,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昆明市将构筑现代新昆明产业发展的战
略支撑点,实现昆明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切实转变职能形成发展合力

  “十一五”期间,昆明市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宏观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上来。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符合国际惯例的协调、高效、透明和规范的行政服务体系。理顺政府有关各部门间的关系,协调不同部门的优惠政策和引导资金投入,减少审批环节,建立包括财政、金融、税收、人才、市场、贸易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体制保障,形成发展工业的合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政府行政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诚信制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加快创新步伐

  提升产业层级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政策,增加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引导性投入,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推行项目备案制、完善项目评价、公示和招标制,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择优支持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重振一批传统品牌,培育一批新名牌,提高传统工业的档次、规模和水平。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横向联系,建立新型的项目合作机制,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企业技术进步投资领域,鼓励企业加大投入,研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行业基础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加快建立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切实做好国家、省重点技术进步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

  培育骨干企业

  促进集群发展

  以增强竞争力为目标,选择30户大中型企业作为加快发展的对象进行重点扶持和发展。支持大中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对产品、市场相同或相近的企业进行整合,以品牌带集团,以集团促品牌,真正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大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资产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吸收境外资本、民间资本、非工业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增强社会化整合能力和拓展能力;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各类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的专业化协作关系,鼓励中小企业作为大型企业的原料基地、生产车间、加工环节,引导、集聚一批中小企业着力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链内专业互补的中小企业集群,促成大中小企业集群发展。

  扩大开放力度

  加快招商引资

  继续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加速昆明市工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抓紧抓好。不断寻求新的合资项目,整合各类招商引资资源,积极与国外商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按照“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实施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的工作思路,采取项目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产品与国内外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知名企业进行战略性、整体性、长期性、实质性合作,实现招商引资市场化、企业化、社会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优势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利用国外智力资源,快速提升昆明市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营造发展环境

  扶持非公经济

  落实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和投资领域,加快民营企业的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重点扶持科技型、外向型、吸劳型和农产品加工型4类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企业进行体制、科技和管理创新,鼓励优势骨干民营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上市融资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对交税多、投资大的民营企业给予奖励。

  深化国企改革

  增强经济活力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股份制改造为主要形式,积极吸收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3项制度改革,指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加快完成企业办学校、医院的分离移交,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基本实现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全方位、多渠道促进企业富余人员再就业。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使全市经济布局和结构大为改观,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有效机制,实现经济发展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良性循环。

  发展特色产业

  加快县域发展

  各县(市)区要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确立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开发,在资源优势中打造独具特色的战略产业和名牌产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倡一县一业,实现一业为主、多元互补。适宜发展农业的县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适宜发展工业的县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资源深加工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配套协作型产业;适宜发展旅游业的县要大力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业,提高产品的档次、质量和效益;具有其他比较优势的县,应着力寻找市场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力争到2010年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经济的工业大县、强县。

  走可持续道路

  发展循环经济

  大力推行清洁生产,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设计、工艺,改善管理,加大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力度,加大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力度,逐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污染控制,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坚决禁止矿产资源的粗放式不合理开发,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眼前利益。坚持工业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对引进项目和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禁止破坏生态环境、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进入。提高有限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对已征用而尚未开发的土地,要督促抓紧开发建设;对没有能力开发或不准备开发的土地要限期收回,防止土地“征而不用、多征少用、征作他用”等问题的出现。

  采取多种形式

  加大工业投入

  引导企业加快重大新建项目、技改项目、技术创新项目、新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的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国债、国家和省技改、技术创新、推广示范的资金支持。运用贷款担保、贴息等办法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力度,调整信贷结构,提高对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比重。充分应用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帮助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并进行融资。对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要积极做好上市前的辅导工作,争取在中小企业板市场上市融资。积极争取大型企业的重大项目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积极运用资产证券化、风险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尽快筹集5亿“昆明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并逐年增加,用于重点产业、产品、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各县(市)区、开发区也要筹集专项资金,引导本地区的社会资金投向工业领域。

  加快队伍建设

  支撑工业发展

  建设一支由一流企业家和优秀管理人员、技术开发人员和技术工人组成的高素质产业大军,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快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队伍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深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工业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引进适用的国内外科技人才。坚持“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以自己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进行入股。重点培育优秀学科带头人,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国际、国内优秀科研技术人才,提升昆明市工业技术研发的整体水平。加大企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力度,重点加大企业高级技工的培养力度,积极争取与国外合作开展高级技工的培训和认证工作,组织全市工业企业“技工技能大赛”,逐步建立一套有利于高级技术工人成长的机制。

  张帜然(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