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买火车票收费不得超过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昨天,铁道部公安局召开发布会,公布铁道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规定,火车票代售点加收费用不得超过5元。铁路公安机关将以此为法律依据,于近期展开全面大检查,严处非法加价倒票行为。

  春运10万旅客购买高价票

  据悉,自去年12月20日,铁路公安机关开展“2006春运蓝盾行动”以来,截至2月8日共打掉倒卖车票和制贩假票团伙227个,捣毁倒票窝点1674个,抓获票贩子7847名,收缴车票82734张,票面价值1000余万元。

  同时,铁路警方对1344万旅客进行了票源调查,发现其中0.8%(10.7万余名)的旅客购买了高价票。检查中,公安机关还发现,19%的铁路代办代售点非法加价。

  代买票加价5元以上算非法

  2月5日,四部位联合下发“关于代售代办铁路客票非法加价和倒卖铁路客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为执法单位提供了法律依据。《通知》明确规定:车站售票点的异地出票、送票费用都不得超过5元;代售点在收取服务费、送票费等各项费用时,总和不能超过5元;宾馆、机关等代办点不得加收任何费用。

  如果发现有违反上述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的,旅客可以积极向铁路、公安、物价、工商部门举报,将由物价、工商部门进行行政查处。

  近期严处非法加价倒票行为

  铁道部公安局负责人昨天还表示,近期铁路警方在春运返程期间将对所有代办代售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代售点、代办点违规收取费用或者有倒票行为的取消其代售、团体订票资格;对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代办单位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未在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黑票点坚决查处、取缔。

  随着正月十五即将来临,警方将集中3天时间,对各站始发的列车旅客,一个不漏地开展票源调查,发现购买高价票的,逐人登记车票来源、加价金额、购买地点等,对发现的倒卖车票线索一查到底。

  相关链接

  四种行为被认定为倒票

  ●机关、宾馆等代办单位,不是依据职工和客人需要购买车票,而是利用车票指标囤积车票,加价出售的;

  ●不具备代办资格的单位和个人,非法代买加价牟利的;

  ●代售点、代办单位向票贩子提供车票的;

  ●个人以营利为目的,买进铁路客票后又高于买进价卖出,或变相加价,从中渔利的。

  根据《通知》规定,属于上述倒卖火车票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