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怕孩子冻着捂得太严实夺去三婴儿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42 汉网

  (记者魏娜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昨日凌晨,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收治了3名患蒙被缺氧综合征的婴儿,包括来自鄂州市的一对不到两个月大的双胞胎——大双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停止呼吸,小双经抢救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但由于消化道内大量出血,愈后情况仍不容乐观。收治的另一个宝宝也不到半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夭折。

  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医生昨日介绍,该院3天来已接诊7名患蒙被缺氧综合征的婴儿
,共有3人因错过治疗时机而夭折。

  该院儿内科主任周小勤介绍,蒙被缺氧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该院每年冬季都要接诊多例此类小患者。

  失去了女儿大双的年轻妈妈小刘说,这两天下雪,天冷,自己担心孩子冻着,就给她们多穿了些衣服,又在摇窝上盖了床被子。昨日凌晨1时,夫妻俩发现两个孩子有些反常:大的几乎没有呼吸,小的手脚冰冷,还不断抽搐。夫妻俩连夜坐车赶往武汉,没想到途中大女儿就不行了。

  据了解,蒙被缺氧综合征的患者大多为出生6个月以下的婴儿。根据临床接诊统计,患儿一般都是来自外地打工者家庭或农村,此病多因年轻的父母在家中或乘车途中用厚厚的棉被将睡梦中的婴儿盖得过严造成。

  周小勤说,尽管蒙被缺氧综合征患者救治的成功率低且愈后致残率高,但完全可以避免。寒冷季节,父母要尽可能避免将婴儿盖得过暖;外出时要把孩子的嘴巴、鼻子露出来,呼吸到外界的新鲜空气,避免发生窒息等情况;如果孩子出大汗,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孩子出现严重情况时,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