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猜猜新闻:地铁轮椅电梯守空门 市民皆言不识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陈晓璇

  “怎么会搁置一个机器在这里呢?”每当经过广州地铁二号线的出口,许多市民心里都会在暗自发纳闷问。它通体乳白,上端有按钮。有时停在楼梯这头,有时停在楼梯那头,却极少见它工作过。

  货车?橱柜?……由于其使用的低频率,市民也搞不懂其为何物了,猜出来的答案五花八门。

  前几天,记者路经地铁站出口,见清洁工正在擦抹这台机器。过去一问,才知道这是残疾人专用轮椅电梯。

  记者从没见过有人乘坐它,很想看它是怎么运作的。遗憾的是,等了整整一个上午,也不见一个坐着轮椅的市民来乘坐地铁。于是,对这机器的“使用价值”开始产生了怀疑。

  在地铁二号线的附近路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残疾人,邀请“轮椅人士”过来体验一下。“有没有乘坐过地铁的残疾人专用轮椅电梯?”“没有!”好多残疾人士的回答出奇一致。

  记者好不容易遇到一位曾经坐过“轮椅电梯”的先生,但他告诉记者,太麻烦了,要找专人开动电梯,且几个人帮忙扶上扶下的,坐过一次就再也不坐了。就连每天穿梭于地铁上下班的人们,也大多说不知道这机器是会动的。

  日前,记者在地铁市二宫站蹲点,临走时终于见到了轮椅电梯动起来———

  只见一个坐着轮椅的中年人来到站出入口,按了按旁边的按钮,对讲机传出声音不久,迎面走来三个地铁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打开电源,原本折叠的电梯渐渐打开,伸出一张四四方方的铁板,工作人员把轮椅上的中年人推上平台,位置刚好合适!一启动,轮椅电梯沿着楼梯的滑杆慢慢往下滑,速度很慢,但很稳(如右图)。

  大约10分钟时间,轮椅电梯终于滑到地铁车站,经过一段盲道,另一部通往站台的轮椅电梯又出现在面前,三个工作人员再次帮忙送上电梯。

  好感人!但也好麻烦!

  据了解,地铁公司很重视对“无障碍设施”的投入,除了机器的设置,还有人力的配备。他们呼吁更多有需要的市民能使用它,不要让这些便民设施“赋闲”。

  

猜猜新闻:地铁轮椅电梯守空门 市民皆言不识真面目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