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斤青菜涨近七分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0:56 石狮日报

  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对湖东农贸市场、古宅菜市场等几处外来务工者买菜点的蔬菜价格进行为期一周的调查发现,从大年正月初三开始一直到初八前的各种蔬菜价格一直走低,最低时一元钱可以买8斤青菜,也就是一斤青菜平均还卖不到一毛三分钱。而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石狮,正月初八过后一斤青菜的价格涨到了0.2元,尽管中间相差不到七分钱,但这七分钱后面能折射出不少问题。

  据了解,湖东农贸市场、古宅菜市场等几处菜市场,是外来务工者和打工饭店买菜较集中的地点。正月初三起,记者连续一周观察上述几个蔬菜销售点发现,年前卖到一元多一斤的芹菜、莲藕、大蒜等蔬菜,正月前几天都只能卖到四五毛钱一斤;而年前卖到四毛一斤甚至更高价格的青菜,居然到了一元能买8斤的甩卖价了。记者以买菜者的身份随机采访一些卖菜者时得知,他们大多是市区周边的外来租地种菜户,也有少数是从晋江龙湖前杆柄和晋江罗山良种场等蔬菜基地来的本地种菜户。他们告诉记者蔬菜价格之所以这样低,主要是来石狮打工的外来务工者大多还没返回工厂,绝大多数打工饭店和工厂的食堂都没有开火做生意。按往年的市场估计,元宵节后各种蔬菜价格也将会回升并保持到年前的价格。

  也许读者朋友们认为,记者在一斤青菜涨了近七分钱上作文章,是小题大作,其实不然!

  近30万的外来务工者,在石狮要衣食住行,除了工厂的集体宿舍外就得租本地的房子住,就得吃打工饭店,有时还得上低中档的酒店,至少还得穿四季降价的衣服,得买自行车甚至摩托车或打摩的……再有他们平时都要与家人联系的亲情电话费用,以及子女上学等等这些,都能拉动整个石狮的各种市场消费。此外有目共睹的是,外来工一走,市区的大街小巷都显得比平时宽了许多,也冷清了许多……这就是人气,就是商机,所以说商家们千万别把外来工不当您的“上帝”。

  既然,近30万外来人员是石狮经济繁荣兴旺的共同创造者,这一点大家都不否认,同时他们又是拉动市场消费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爱他们。把他们当作您回家的亲朋好友,也许轻轻的一声问侯:“老家的人都好吧?”就能让他们在这冷水阵阵的早春顿感温暖;也许老板们抽出几个小时走进你们员工的集体宿舍看一看,他们就会把工厂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诸如此类,的确可以让我们都反思一下,一斤青菜张了近七分钱的背后问题。(孔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