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皮包公司益万家诈骗资金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22 三秦都市报

  我省日前破获近年来最大的经济诈骗案。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快速积分的方法,一年时间共发展中老年会员27万人,共诈骗资金近亿元。范围涉及全国18个省市,其中我省11个市区、43个县近10万人被骗。令人遗憾的是,案件侦破后,仍有许多中老年人认为:“益万家”的犯罪行为是利国利民。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快速积分的方法,一年时间内在全国发展会员27万人,其
中我省10万人,共诈骗会员资金近亿元。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案情。据悉,此案涉案群众之多为陕西省经济案件首例。

  不转账扬言召集三万人围堵银行

  2005年12月23日晚,农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保卫部向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在农行西安桥梓口支行开设个人账户的储户郝永生涉嫌经济犯罪,截至2005年12月22日,郝永生在桥梓口支行两个账户共进账5000余笔,累计进账1.4亿余元。2005年12月22日上午,储户郝永生指派专人到桥梓口支行,要求转账1100万元,否则要召集3万名储户围堵桥梓口支行,该支行怀疑其有“洗钱”行为。

  经侦支队立即组织抽调二大队、三大队、七大队及莲湖分局经侦大队警力展开调查。由于此案涉及群众众多,涉案资金巨大,容易诱发不安定因素,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

  两万元买得注资“百万元”公司

  经查,西安市蓝田县人张涛于2004年9月采用虚报注册资本100万元的手段骗取工商登记,成立了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销售、策划、信息咨询。张涛通过西安人刘某结识广西人宁某、温某、何某后,三人给张传授采用发展会员,消费积分返利提成模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共发展会员约1000人,吸收资金31万元用于个人支配及挥霍,未向会员返还一分钱。

  山西省太原市人郝永生、湖北人蒋金政于2004年11月持假身份证以张锦贵名义采用虚报注册资金60万元的手段骗取工商登记,成立陕西世纪元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销售、策划、信息咨询。公司成立后以发展消费会员、签订加盟商家、消费提成、积分返利为手段,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后因消费总额有限,难以维持停业。2004年12月郝永生、蒋金政得知张涛创办的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的所谓“快速积分”来钱快,风险小,就与张达成书面转让协议,郝、蒋二人各出一万元买下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并对公司进行外包装,先后在多家媒体宣传公司利国、利民、利己的经营模式,欺骗众多群众加入公司成为消费会员。

  “快速积分”骗得全国27万人近亿元

  据了解,郝、蒋在向商务主管、商务经理、商务代表培训时,有意提出让会员直接用现金购买积分,利用“快速积分”法使商务经理、商务主管、商务代表、会员为快速获取高额回报而直接将钱存入以郝永生的名义在农行开立的个人结算账户上,以200元为一个兑奖单位,从第一个月至第17个月应每月存入固定资金数,第3、4个月公司按存入的固定资金数返还,第5、6个月按2倍返还,第7、8个月按3倍返还。以此类推,第17个月返够第一个月存入的固定资金数的7.5倍。

  从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23日,该郝、蒋以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所谓“快速积分”方法共在全国发展会员27万人,其中陕西有10万人,共吸收社会公众资金近亿元,除将吸收新会员资金款返老会员提成款4000余万元,剩余大部分资金被郝永生、蒋金政利用违造的假军官证、身份证分别转移或非法占有。

  设置傀儡法人代表逃避打击

  咸阳彬县人王磊,现任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但实际上他只不过是郝、蒋的手下,他于2004年11月跟随郝永生、蒋金政参与陕西世纪元商贸有限公司、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活动,郝永生、蒋金政二人收购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控制其公司,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利用王磊身份证将公司法人变更为王磊。

  郝永生为了不暴露王磊公司法人的身份,后又给王磊改名为王森皓,让其参与公司经营活动。郝、蒋事先承诺给该王股份,该王负责公司客户资料的输入,利用网上银行为会员返款转账。该王在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工作期间,明知公司在运行操作过程中有违法犯罪的事实,不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履行法定代表人责任。

  据了解,此案涉及全国18个省、市和我省11个市区、43个县,地域大,涉案群众之多为我省近年来经济案件首例。

  2005年12月24日,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郝永生、蒋金政等人涉嫌经济犯罪正式立案侦查,于2006年1月24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郝永生、蒋金政、战晓东、王磊、张涛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正式批准逮捕。目前,冻结涉案资金约3000万元。

  虚报资金成立空壳公司

  郝永生等人虚报资金成立空壳公司,利用陕西益万家购销服务有限公司以发展消费会员、签订加盟商家、消费提成、积分返利为手段,通过发展会员及商务代表,以承诺按1:7.5的比例返还给会员奖励为诱饵吸收资金。但实际益万家公司至今没有任何经营活动,高额回报只不过是郝永生等人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面会员的钱返还前面会员而已。

  利用传销模式进行犯罪活动

  郝永生等人虚报注册成立空壳公司就是为了实施作案,郝永生、蒋金政等此前均从事过传销,其接手益万家公司后,也是参照利用传销模式,通过讲课,发展会员骗取吸收资金。

  此案目前逮捕的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人系流窜来西安的外来人员,而且均有化名,主犯郝永生还有犯罪前科。

  从外表上看,该公司规模庞大,但实际上公司所有家当都在一个皮包内,那就是几十张会员卡,与会员之间的现金来往无任何“合同”约束。所有工作人员总共只有七八个人。

  此案的27万受害人均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并且对这些中老年人集中开会“洗脑”,案件破获后,这些中老年人仍认为犯罪分子的行为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情,不认为是自己上当受骗了。

  市民切勿轻信投资宣传

  目前西安连续发生的经济犯罪案件,使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蒙受重大损失,西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范,不要轻信此类投资宣传。据了解,此类犯罪往往以刊登广告、散发宣传单、上门推销等方式,以销售旺铺、合作经营、投资收益等手段,以高息、高利为诱饵,引诱群众甚至组织参观所谓的公司及项目为幌子,吸引群众投资。

  群众若发现此类问题,可向当地工商部门、公安机关或银监部门进行举报,并告知亲属朋友不要参与其中进行投资,以防上当受骗。

  警方同时也正告那些企图进行类似诈骗活动的不法企业,打消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等手段谋取利益的念头,如敢以身试法,公安机关必将严厉打击,无论是其企业本身还是相关责任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本报记者 卢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