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汉车祸现场施救时突发心肌梗塞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3:30 潇湘晨报

  本是一起平常的交通事故,却因为一位老人出手救人而变得不同寻常。

  2月9日下午4时,107国道湘潭县第九中学校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牌照为湘C53249的五十铃小货车与一辆牌照为湘AY4253的客车追尾,小货车驾驶室的6人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4人被卡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见此,在国道旁一诊所内闲谈的陈锡华老人等人围上去救人,在施救过程中,陈锡华突然感到一阵心疼。15分钟后这位73岁的老人撒手人寰。

  救人时老人突感心疼

  2月9日晚上8时,位于湘潭县吴家巷居委会碑坡组的陈锡华家笼罩在一片哀伤之中,闻讯而来的乡民们聚集在老人家门口,陈锡华70岁的老伴楚白飞见到记者后在一片哭声中再次晕了过去。

  据目击者雷敬安介绍,

车祸发生时,陈锡华老人正在离车祸现场不过30米的易俗河镇青狮卫生室和医生刘树凡聊天。车祸发生后 ,两人便匆忙赶往事发现场。

  “当时小货车驾驶室内被卡住的有6个人,其中有3个妇女和一个小孩,在我们赶到之前,其中两个男子已从车内爬出,但3个妇女和小孩却被紧紧卡住,无法动弹,小孩头部还在流血。”雷敬安说。“陈锡华便在附近维修店里找到一条铁棍,希望能撬开车门,将妇女和小孩救出。”

  雷说,当时现场比较混乱,下着大雨,他也没留意到陈锡华老人有什么异常。“突然间,他将铁棍交给我,捂着胸口说‘不行了,不行了’。”然后陈锡华捂住胸口往易俗河镇青狮卫生室方向走去。

  医生刘树凡急忙将老人扶到椅子上坐好,根据老人的描述,让其服用了一颗含硝酸甘油。“但情况并未好转,老人疼痛越发剧烈,我也措手不及,也不敢乱用药,便让陈锡华的大儿子来诊所。看那样子,人已经不行了。”刘树凡说。

  老人的大儿子陈新民和几个邻居将老人抬回了家中,几分钟后,陈新民便发觉父亲永远闭上了双眼。任凭老伴楚白飞怎样哭喊,他也没有醒过来。

  5分钟后,湘潭县120急救车赶到老人家中,医生证实,老人已经去逝。

  可能死于心肌梗塞

  据陈新民介绍,老人身高有1.73米,平常身体挺棒,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优秀士兵,在事发前一天晚上,还和亲朋打

麻将到晚上10时。刘树凡说,老人生前只患过胆结石。

  陈新民想不明白的是:平常好端端的父亲为何在15钟内突然撒手而去?

  根据老人病世之前的病症,湘潭市二

医院急诊科主任王东分析,老人很可能死于急性心肌梗塞,或由此并发的急性心率失常。

  “一是老人有73岁了,当时下着大雨,再加上当时抢救现场比较紧张,老人又用力,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从而引起冠脉闭塞,这种疾病的症状是心疼,好像有被什么东西压住的感觉。”王东分析道,这种疾病是突发性的,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几分钟便会导致人死亡。“含硝酸甘油对这种疾病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还有种可能,就是并发的急性心率失常,可能产生心室颤动,这两点可能是老人死亡的根本原因。”王东分析说。

  交警对老人表示敬佩

  “他是一名老兵,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曾受过伤,在我们这里,他以热心肠和乐于助人而闻名乡邻。”邻居罗海云对记者说这话时眼里饱含泪水。

  雷敬安说,事发时他曾劝陈锡华老人别去救人,“当时雨下得特别大,我担心他这么大年纪吃不消,但他说人命关天,不能见死不救。”说到此,雷敬安老泪纵横。

  老人的举动感动了前来救援伤者的湘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梅林桥交警中队的民警们。

  “挺不容易的,那么大年纪了,还能有此壮举,说心里话,我们都挺敬佩他的。”交警中队王中队长感叹不已。

  本报记者 张平平 何 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