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店与医院在利益驱动下纷纷选择新药、贵药沈城经典廉价药难觅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6:05 时代商报

  2月10日,记者在沈阳某大医院看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50多岁的老胃病患者找到了常给他看病的医生,经过问诊后,医生给他开了他经常服用的治疗胃溃疡的普通药,但是,该患者到药局取药,却没有该药。当患者拿着处方和医生商量换药时,能替代的是一种进口的新药。但是预先要买的30粒装胃药售价不过10元钱,而进口药14粒就要200多元。这位医生说如今经典廉价药是越来越少见了。

  经典廉价药难买到

  何谓经典廉价药?是指在临床上长期使用,价格低廉、疗效好的药物,如青霉素、丙咪嗪等。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如今患了感冒,且不说到医院没有二三百元下不来,就是到药店,营业员推荐的药品也价格不菲。记者到太原街的几家药店,说是买感冒药,营业员推荐的都是在电视广告上出现较多的药,自然价格也不低:从12元到30元都有。过去常使用的价格非常便宜的“感冒清”,所有的药店都说“没有”。同样,记者说嗓子疼,想买含片类的药,药店推荐的也是10元左右的药品,而2元钱的普通筒装润喉片尽管有货,却很少有人推荐。

  另外,像老百姓常用的酵母片、甘草片等很少能看见。

  廉价药不太受欢迎

  一家医院的药剂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经典廉价药价格便宜,首先是生产企业不愿意生产,例如一种抗肿瘤药环磷酰胺,原有3家药厂生产该药,但目前虽然该药仍在药品招标目录上,但已经有两家停止了生产,另一家生产了替代药品,名叫异环磷酰胺,但价格贵了许多。

  即便是有些医药企业宁愿是微利生产出一些经典廉价药,但医院不愿意进,药店也不愿意卖,因为不挣钱。一位中原地区生产抗生素的东北区经理说,他们厂的一种抗生素,价格相对便宜,质量也不错,顺利通过辽宁省和沈阳市的药品招标。他拿着各种手续和样品到一家大医院去,医院的领导层和药剂科也很认可。但是,当医院讨论药品目录时,这种抗生素却没有科室给他们在药事委员会上提名。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的药价格便宜,医生使用得不到多少“回扣”,由于利益的驱动,使这种药进不了医院。

  便宜药不等于不好

  记者采访了有关医学专家,随着科学和经济的发展,如今可以说,各种新药层出不穷,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有些新药,的确疗效好、副作用小。但有些药品,价格相差很悬殊,治疗效果差异不大,有的药基本成分大致相同,只是换了个名称,便提高了价格。专家认为,便宜药不等于不好的药,贵药也不等于是好药。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医生在用药时,首先考虑的是疗效,而不是药的价格。但是,医疗药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是导致看病贵的重要原因,解决廉价经典药的生产和使用问题,有助于看病贵问题的解决。

  记者 张加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