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春运彰显关爱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南铁:农民工“心理医生”登场

  本报讯(记者赵翔 特约通讯员张帆)春运期间,由于乘车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工的心理往往变得脆弱。针对这个问题,南昌铁路局要求局属各客运站段在做好客流组织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旅客尤其是农民工的心理问题,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服务。

  面对列车运行时间长,春运客流大,车厢超员严重,旅客长时间乘车容易突发臆症的情况,南昌客运段成立了一支由“三乘长”和具备医务知识专长的乘务员组成的民工“心理医生”队伍,深入到各车厢中。在搞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们主动与旅客交流、谈心,关注情绪变化,缓解旅途疲劳,减轻心理压力。与此同时,他们制定完善列车应急预案,对突发精神疾患旅客进行重点照顾,全力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运以来,已有25名乘坐列车的精神疾患旅客在这些“心理医生”的疏导和帮扶下平安到达目的地。

  贵阳客运段:特别关爱温馨相伴

  本报讯(记者赵福中 通讯员肖帆)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积极开展“关爱农民工,温馨伴旅途”系列服务活动,通过列车的热情服务,使广大农民工能出行方便,感受温情。

  据介绍,客运段在服务中,时时处处为农民工着想。由于春运车厢拥挤,考虑到农民工旅客饮水不便,特意成立的“党员送水服务小分队”,专门负责在较大停车站到站台为旅客送水,提供方便。客运段还专门为农民工制作《就业服务指南》,将农民工旅客中的老、弱、病、残、孕旅客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发放“爱心之旅”服务卡,提供赠送一次性纸杯、安放行李、时刻咨询、疑难解答、供应优惠套餐等服务。列车广播也专门制作了农民工专题节目,包括安全常识、就业指南等,并进行滚动播出。此外,他们还针对农民工旅客推出“爱心电话”,即在每节车厢醒目位置公布车队长的电话号码,24小时为农民工旅客排忧解难,提供爱心服务。

  青岛列车段:“农民工之声”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记者从青岛列车段了解到,从正月初六到二月初二,所有返青列车广播中都开通了“农民工之声”栏目,循环播放农民工如何务工、如何维权等方面的知识,让农民工第一时间了解到青岛的用工政策,同时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在列车上开通“农民工之声”,是青岛市从源头上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和各种纠纷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青岛有关部门通过“农民工之声”提醒广大务工朋友,应通过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电视、报纸等正规渠道,了解有关务工信息及与务工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找工作一定要到劳动部门批准的劳动力市场;在建筑业务工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施工企业,一旦选择了满意的单位,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劳动纠纷的解决方式等条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