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岭处处“赵本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铁岭处处“赵本山”(图)

  铁岭市文化广场上的赵本山雕像

  ■本报记者史云峰摄铁岭,位于辽宁北部的城市。

  赵本山,从这个城市走出的笑星。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拥有约300万人口的城市,处处刻上了赵本山的印记。

  铁岭博物馆里摆上了本山的蜡像,公园、广场上立着本山的雕像,央视狗年春晚,铁岭被频频提起……难道赵本山真的成为了这个城市的符号?

  老赵一吼,胜过广告无数

  “本山,一定要在春晚提到咱们这个大城市!”

  “老宋,放心吧,我的根就在铁岭……”

  这是春晚前一个月,铁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彦麟与赵本山的对话。此后,一直到赵本山登台的当天,宋彦麟与铁岭籍的编剧、导演的联系就没断过。本山果然不负家乡之托,狗年的春晚上,小品《说事儿》里“铁岭”频频出现。宋彦麟说:“本山就是我们的形象大使。”

  昨日,铁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立强略带骄傲地说:“现在铁岭出去招商引资,播放的专题片第一句话就是———‘较大城市铁岭’。介绍铁岭的画册名,也叫《铁岭是个较大城市》,里面还专门有一章介绍赵本山。老赵一吼天下知,便胜过广告无数。”

  邱立强说,铁岭在2002年举办了铁岭市国际民间艺术节暨赵本山杯小品大赛,开幕式上,赵本山带着明星足球队前来助威。在2004年,铁岭举办了第二次国际民间艺术节,这一次赵本山带来了《同一首歌》摄制组和1.25亿元的投资。

  民间畅想,欲建“本山影视城”

  《马大帅Ⅲ》热播前,铁岭辽北大厦旁的一家影楼的橱窗里就提前摆上了《马大帅Ⅲ》的剧照,引来众人驻足欣赏。

  影楼一位负责人说,他与剧组特邀摄影师于德江是好朋友,这家影楼也成为《马大帅Ⅲ》剧组冲印定点单位。同时,他还有个想法:如果条件允许,影楼准备推出“马大帅”特色的“写真系列”———让顾客穿上剧中人物的服装,拍照留念。

  不仅如此,与“赵本山”相关的各个产业,比如二人转演出、日用品开发等都不同程度地火了起来。“刘老根小烧酒”、“刘老根咸菜”等贴有刘老根标签的商品随处可见。

  “赵本山把辽北的地域文化带到了全国”,铁岭市文化局处级调研员侯宝林如此评价。

  那么铁岭是否要建本山影视城?龙凤山庄是否会成为铁岭的旅游打牌呢?侯宝林表示,这些都是铁岭人的期望,当然有些东西已经实现了,比如龙凤山庄旅游景点。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史云峰采写

  赵本山代表铁岭文化?

  事实上,铁岭市民已经习惯了生活在赵本山营造的氛围里。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那张“猪腰子脸”。“你走两步、走两步……”等经典的“本山语录”,已经渗透到铁岭市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赵本山说,铁岭这块土地滋养了他的艺术,而一些铁岭人说:“本山是铁岭性格的一部分。”一位来自北京的人对记者说:“来铁岭的外乡人,如果不和赵本山的雕像合个影,那就不算来过铁岭这个大城市。”

  与此同时,一些铁岭市民也发出了不同声音:“本山可以代表铁岭文化的一个方面,但不能代表全部,他的蜡像可以进馆,但他同事的蜡像入馆就显得不妥了。”对此,铁岭博物馆的说法是,那是剧情的需要。

  如今,立在文化公园的赵本山铜像已经成了铁岭最为著名的雕像,即便是在-12℃的气温里,也有人与他合影。然而,几乎每一个老铁岭人都记得就在现在的雕像附近,曾经为赵本山立过一个更高的雕像,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撤掉了。不久,又立了现在的铜像。

  对此,铁岭相关部门表示,在思考如何打赵本山这张宣传牌的时候确实有过些许的犹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