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疯子”由警方强制收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7:5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田永丽)精神病患者在病态情况下肇事肇祸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治安。西安市公安局昨日公布了《关于贯彻<西安市强制收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精神病人办法>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强制收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精神病患者作出具体规定,该《规定》将于3月1日起实施。

  西安市“武疯子”约有九千人

  1997年1月9日,西安市政府发布了《西安市强制收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精神病人办法》,给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提供了法律支持,但因无相应的实施细则,基层公安机关办理此类案件仍存在一定困难。

  据统计,目前全国精神疾病患者已达1740万人,西安市安康医院据抽样调查推算,全市约有各类精神病患者9万余人,其中肇事肇祸、危害社会安全者占总数的10%左右。还有数百名精神病患者流浪于社会,在病态情况下有的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患者有单位治疗费单位出

  安康医院院长乔晓楠说,公安机关只收治肇事肇祸、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精神病人。所谓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精神病人,是指不能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公民人身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为无责任能力的精神病患者。

  《规定》既规范了公安机关的收治行为,也解决了强制医疗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如强制医疗对象在住院期间死亡后如何处理、出院的标准、治疗费用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明确了责任:危害社会安全的由公安机关收治,而无危害社会行为的则由其他职能机构来处理。

  对于治疗费用问题,乔晓楠说,如患者有工作单位,费用由单位支付;无工作单位的由个人承担;个人无力担负的,由监护人承担;无监护人且个人无力担负的,由批准强制医疗的公安机关报财政部门列支,参加医保者,按医保政策有关规定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