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丹凤街一高层消防栓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家住丹凤新寓4幢20楼的刘秀蓉老人家里总算恢复了原样。大年初一家中一场意外火灾,家中封闭阳台被烧得面目全非。事后发现,在这么密集的高层住宅楼中,半数以上消防栓设备“缺胳膊少腿”。刘秀蓉老人家中的火灾虽然没有造成很大的损失,但暴露出来的火灾隐患却令人后怕。

  “天降”火星险酿大灾

  昨日上午,记者在刘秀蓉老人家中看到,阳台的地砖和封闭阳台的窗框上,一块块被火烧的黑色痕迹依旧很明显。刘秀蓉老人回忆道,大年初一中午11点多钟,一家人在客厅准备吃饭,她在厨房里做鸡蛋汤,一回头发现阳台窗口在冒火苗,觉得奇怪,便跑到阳台查看。这才发现,晒在阳台外面的两床被子不知什么时候被烧着了,火苗正往家里蹿。

  “好在儿子媳妇都在家,赶紧打119。可是火势已经等不及了,外面的消防栓不能用,我们一家只能用脸盆接水,一盆接一盆地浇。”刘秀蓉老人心有余悸地说,幸亏发现及时,等火浇灭后,她发现晒在外面的两床7斤重的厚棉被已经被烧成灰烬,封闭阳台的玻璃全部被烧裂了。

  119消防员赶来后调查火灾原因发现,楼上住户随意扔下烟头,造成23楼阳台外的棉拖鞋着火,而烧着的棉拖鞋掉到棉被上引起火灾,而火星不断继续往下掉,楼下一些居民家中的雨棚也因此被烧毁。

  家门口消防栓不能用

  刘秀蓉老人气愤地告诉记者,门口的消防栓没有水枪根本就用不起来。

  记者在20楼看到,这幢高层居民楼两边过道里各安装了一个消防栓,消防栓玻璃窗已被锁住。仔细查看,两边消防栓里一个有水枪,另一个没有,只绕了几圈水带,而消防栓的阀门也是锈迹斑斑。随后,记者又上下查看了几个楼层,每一层的消防栓玻璃窗全部上锁,基本只有一个消防栓里放有水枪。在21楼,记者还注意到,消防栓里还放有杂物。

  刘秀蓉老人说,一开始每层楼的消防栓里都没有水枪,连接口阀门能不能出水都没有人管。后来业主委员会找到物业,得到解释竟然是,水枪是铜、铁等金属物品,放在消防栓里会被人偷了卖钱,所有没有放水枪。

  高层建筑消防隐患多

  记者找到丹凤新寓物业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为了防止消防设施遭到破坏和丢失,没办法只好上锁。而里面的水枪也是由于被偷之后,怕再被偷,所以每层楼两个消防栓只配了一个水枪。说完,这名工作人员就赶紧走掉了。

  随即赶来的玄武区消防大队参谋吴成良检查该住宅楼消防设备后说,丹凤新寓高层住宅楼目前的消防栓形同虚设,没有水枪如果出现火灾根本无法正常救火。像这样消防设施不健全的,消防大队将督促物业公司尽快维护整改。(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