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第一到第五 高中生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4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前天晚上,一名高一学生,只因上学期考试掉了队,在新学期开学前夕,突然喝甲胺磷农药自杀。

  在高淳人民医院五楼的内科病房里,15岁的中学生芮忠(化名)泪眼汪汪地看着病床上17岁的哥哥芮进(化名)。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上午,芮进在医院的急救室里已经待了将近十二个小时,在这整整一夜里,医生通过使用洗胃和打清肠针等方法,试图将残留在其消
化系统内的有机磷毒素清除干净,挽回他的生命。据医生介绍,这种农药的致死剂量为0.02克到1克,那瓶农药共有350克,而他喝了三分之二。

  邻居介绍,芮进在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读高一,平时成绩很好,在班上总是排在一二名以内。他们想不到这么好的孩子,竟然会以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弟弟芮忠告诉记者,哥哥之所以自杀,都是因为一张试卷所引起的。上学期期末,芮进照例参加完了所有考试。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老师告诉芮进,他的地理试卷被弄丢了,这样就无法记录成绩,除非再补考一次。没有办法,他只能照老师的安排,参加了补考。然而,因为这个解不开的疙瘩一直烦扰着他,原本成绩优异的芮进,这次却考砸了。这次事件使他从班级前两名的位置,下降到了前五名,芮进的内心里开始感到一阵阵的煎熬。“我们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芮忠为了能让哥哥继续读书,初二的时候就辍学在家了。”对于这一点,芮的父亲显得很无奈,“可能因为这件事情,对孩子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毕竟全家的希望就在他一个人身上了。”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的李教授认为:“目前,我们国家的教育评价体系中,往往只把考试分数作为单一的衡量指标。一种对分数的过分执著,使其认为这就是体现生命价值的惟一方式。特别是这个孩子在其他生活条件方面不如同学时,分数优势就是他自尊的惟一支点。你可以想像,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这个支点动摇了,这对他会产生多大的冲击。”

  作者:彭勇 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