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房挂牌“免费看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49 扬子晚报

  

药房挂牌“免费看病”引争议

  昨日,位于南京和燕路上的一药房门口挂起了一块醒目的大牌子——“免费看病”,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据该药房办公室的许先生对记者说,看病由诊所医生来看,表面上看起来诊所是独
立的,但诊所与药房之间有通道,拿药都在药房。所谓“免费看病”,是指医生在诊所,对患者面对面就诊,然后开药。春节前,医生已经试看了一阵子,市民反映还不错,于是昨日正式挂牌。许先生还说,坐诊的是一名区级中医院的医生,姓季,还有一名护士,有行医执照,且经过栖霞区卫生局审批,他不仅看病,且替药房进行问病咨询。患者看病免收挂号费、诊疗费,而其它费用照收。记者注意到,从该诊所可以直接进入药房取药。据该药房的几位工作人员说,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到今年底各地药店须基本实现药品分类管理,所有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使用。而诊所“免费看病”可以吸引不少患者,且能巧妙地吸引市民。昨日,因季医生不在诊所里,记者没能采访到他本人。

  记者在现场就此问题还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位姓张的老人说,“免费看病”可享受医疗咨询服务,不收挂号费、诊疗费,对他来说比较欢迎。另外一位周先生说,燕子矶地区没有一家像样的医院,连治疗一般的感冒最近也要到迈皋桥医院。眼下在家门口药房诊所就能看病,实在是一件好事情。还有市民认为,这一招其实是药房服务的延伸,用这种新颖的方式,可把药房资源最大化利用。当然,也有一些市民担心诊所是否合法,医生看病水平如何等等。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京栖霞区卫生局医政科。据该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诊所上报卫生局审批时是一家独立单位,与药房没有关系。他们还要求诊所有自己的通道,且封死与药房的通道,不知道通道又让打开了,明显违反了规定。而药房的主管部门——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的张主任也告诉记者,因药店审批开诊所有诸多限制条件,南京市所有的药房是不容许给患者看病的,如果设立诊所必须和药房分开。药房门口挂“免费看病”的牌子容易让人误解。

  昨天下午,南京市物价局检查分局举报中心的一位先生对记者说:《价格法》明文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与个人进行价格违规宣传,更不得进行任何价格欺诈宣传,“免费看病”也应明码标价,不得进行含糊标价,且要使用价目表,如什么项目免费、什么项目收费,必须100%标清楚,否则就是价格欺诈。本报记者耿志清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