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户籍地高考”的门槛拦住十余万学生外来工子女在锡难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黑白)在惠山区玉祁镇打工十余年的张某夫妇,9日上午含泪把大儿子张彬彬送上回老家———安徽六安县的长途汽车。想到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儿子就要独自回老家求学,母亲张玉琴潸然泪下。

  张玉琴夫妇在锡打工已有十余年,无锡早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两个儿子都在玉祁中学读书,成绩都很好。

  大儿子张彬彬已上初二,再过一年就要中考了。然而,张彬彬目前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考生须回户籍地参加高考。由于江苏高考使用江苏卷,是按江苏地区高中阶段的教材出题,与安徽有较大差别。

  张彬彬若在无锡上高中,学的江苏教材,再回户籍地安徽高考,肯定会对试题不适应,要圆大学梦并非易事。

  若要在无锡参加高考,就必须取得无锡户籍,这对外来民工家庭而言,又谈何容易?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能适应安徽的高考,张玉琴只能选择让儿子回老家继续初中学业,参加当地的中考,然后上老家的高中。

  15岁的儿子要远离,张玉琴怎能不揪心?虽说是回老家,但老家只有年迈的父母,儿子缺少必要的监护,又正处在青春期,学好学坏全在一念之间。但为了孩子的前途,张玉琴只能作出如此的选择。

  类似张彬彬这样的情况,在无锡不是少数。从无锡市教育局学校教育处了解到:目前,在我市打工的外来人群中,适学青少年共有13.1万人,他们中的91%选择在无锡的中小学读书,将来他们中的大部分也将面临张彬彬一样的选择。

  其实,在锡的许多外来民工的子弟,初中毕业后失学的不在少数。回老家继续上学,由于没人监护,容易学坏,家长不放心;留在无锡又因为年龄太小,无法打工,只能在社会上游荡。张玉琴认识的一个同在无锡打工的姐妹,其孩子初中毕业后留在无锡,由于无事可做,整天上网,轧上了坏道。

  外地民工们为了自己的孩子求学,圆大学梦,呼吁政策能否有所改变?

  市教育局招生办工作人员说:回户籍地参加高考,是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无法改变。但这不意味着外地在锡学子难圆大学梦。外地学子上完高中或者初中后,可以选择无锡的各类技术学校就读,取得大专文凭后,也可继续“专升本”学业,以这样“曲径通幽”的方式圆自己的大学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