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怪姓氏南京绝迹 她辞世后南京无人姓“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8日,79岁的南京市民第五兰去世了。记者昨日了解到,第五兰去世后,南京市民中再无人姓“第五”,梅山钢铁公司倒有爷孙两人姓“第五”,但梅山公司直属上海,因此他们只能算上海人。

  第五兰来自扬州

  昨天,第五兰的孙子王贵军告诉记者,第五兰是扬州人,40多年前,她和丈夫一同迁到南京市居住,今年2月8日,没有重病的奶奶悄然离开了他们。王贵军说,奶奶没有兄弟,只有3个姐姐,都先于奶奶去世了,从此奶奶这一“第五”家族就再也没有后人。

  王贵军称,“第五”这一姓氏其实是后来更改的姓,祖先是春秋战国时齐国国姓———田氏,刘邦灭齐后,田氏后人在逃亡途中为了躲避战祸,就分别改姓“第一”、“第二”直至“第八”,“第五”就是其中一个田氏后人的姓。在宋朝时,“第五”家族迁徙到扬州,发展至今已有几百人,但在江苏不是很多,尤其是南京。

  南京如今还有多少人姓“第五”呢?记者了解到,虽然梅山钢铁公司也有爷孙两人姓“第五”,但梅山公司直属上海,因此他们都算上海人。

  上海“第五”在南京

  记者经过调查,只找到梅山公司70多岁的退休职工第五耀庭和孙子第五鼎志。第五耀庭说,儿子没有跟他姓,跟了母亲姓;但孙子出生后,还是姓了“第五”。谈到“第五”这个姓的来历,第五耀庭说了一个新说法:秦国灭齐国时,齐王召集田氏宗亲,把他们分成八股,命令他们一齐突围到荆州集合,首先到达的宗室,统统改姓“第一”;第二股到达的,统统改姓“第二”,并以此类推,他的祖先第五个到达,所以改姓“第五”。

  第五耀庭说,现在在陕西三原县有很多人姓“第五”。由于姓“第五”,第五耀庭曾为此感到烦恼,全国刚解放时,“第五”这一姓非常罕见,有人因此认为他是国民党特务。如今,第五耀庭虽然没有如此烦恼了,但每逢遇到生人告知姓名的时候,都要颇费口舌地解释一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