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罕见古镜现身藏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罕见古镜现身藏市

  罕见的汉代铜镜现身我市。记者李福民摄本报讯(记者尤凌波)“幸亏那天没有偷懒,要不然这面罕见的宝贝就与我无缘了。”我市一位收藏爱好者不无得意地拿出了如图所示的这面东汉时期的八字铭文镜。

  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收藏者说,1月28日那天,他在我市城南一家古玩市场的地摊上淘到了这件宝。此面铜镜直径11.2厘米,圆钮,镜背内区镌刻有“君宜高官”祝辞,字间以变形草叶纹相隔,环以凸弦纹;外区则为“位至三公”四字,字间也有略小的变形草叶纹。八字均为汉隶所书,宽素平缘,缘内为内向8个连弧纹,全镜布满红绿贴骨彩锈,其中“官”字已被铜锈覆盖。

  “主要是镜子上的铭文吸引了我,因为不论是‘君宜高官’还是‘位至三公’,作为四字祝辞单独出现,都是汉镜中常见的普品,但八字祝辞同时镌刻在一面镜子上,我却从未见过,查了多种资料包括网上也未查到。”藏者激动得滔滔不绝。

  该收藏者查阅了《中国铜镜图鉴》《长安汉镜》《洛阳出土铜镜》等十多部相关资料,确如其所言,又电话请教了西大博物馆馆长贾麦明和知名古玩鉴定家李国建两位先生,均称“罕见”,向以严谨含蓄著称的李先生则回答得更为干脆:“镜谱上没有。”

  从4000年前我国出现铜镜以后,铜镜经历了流行(春秋战国)、鼎盛(汉代)、中衰(三国、晋、魏、南北朝)、繁荣(隋唐)、衰落(五代、十国、宋、金、元、明、清)等几个阶段。从其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几方面看,战国、两汉、唐代是三个最重要的发展时期。而汉代铜镜是历代铜镜中种类最为丰富、传世作品最多的一类,流传下来的有蟠螭纹镜、蟠虺纹镜、章草纹镜、星云镜、云雷连弧纹镜、鸟兽纹规矩镜、重列式神兽镜、连弧纹铭文镜、重圈铭文镜、四乳禽兽纹镜、多乳禽兽纹镜、变形四叶镜、神兽镜、画像镜、龙虎纹镜、日光连弧镜、四乳神镜、七乳四神禽兽纹镜等,令人目不暇给。其中在镜上铭文祝辞又属汉代首开先河,且在汉镜中占重要一章,此面铜镜的出现无疑又为汉镜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