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灵冬奥会四大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都灵冬奥会四大焦点(图)

  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在都灵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第20届冬奥会的各项比赛今天就要全面展开。作为世界最大的综合性冰雪盛会,都灵冬奥会无论比赛项目、参赛人数都创历史新高。在16天的比赛中,当今世界冰雪顶尖高手将尽显风采,四大焦点更是让人关注。

  焦点一:首金花落谁家

  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首枚金牌出自女子15公里越野滑雪。夺金者是意大利已五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贝尔蒙多。都灵冬奥会今天共产生4枚金牌。如果不出意外,冬季两项男子个人20公里比赛将会推出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该项目夺金的第一热门当推“雪上天王”、挪威人比约恩达伦,此君已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累计获得过5枚金牌。其最辉煌的一页是上届盐湖城冬奥会,在所参加的冬季两项4个项目中,全部获得金牌。

  比约恩达伦最强大的对手是法国人波依雷。波依雷本赛季高居世界杯系列赛总排名首位。遗憾的是他从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此番在都灵,波依雷必定会首先向20公里项目金牌奋力冲击。

  焦点二:中国能夺几金

  上届冬奥会,杨扬为中国夺得女子短道速滑两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番中国的夺金点包括短道速滑、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金牌总数很可能超过上届。因为有杨扬,加上新赛季四站世界杯系列赛冠军、后起之秀王闬,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项、尤其是前一项,被视为中国最具希望的夺金点。

  速滑项目,中国有望夺金的是女子500米,因为33岁的王曼利是连续两个赛季的世界杯速滑500米总冠军和世锦赛金牌得主。近两个赛季世界性比赛中,中国女将李妮娜共9次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李妮娜的稳定性,加上奥运会亚军徐囡囡的经验,使得中国成为该项目夺金的第一热门。

  还有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国由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上届冬奥会铜牌获得者申雪、赵宏博领衔出征。虽说赵宏博前一段时间受伤,但并未失去冬奥夺金的机会。

  焦点三:谁是冰雪霸主

  在1998年、2002年的第18届、19届冬奥会上,德国、挪威依次在金牌榜上高居首位。都灵冬奥会,两国还将为“冰雪第一强国”的殊荣展开新的争夺。

  滑雪类项目加上冬季两项,应该是挪威这一传统冰雪强国目前的优势项目。以往,其冰雪项目呈现“阳盛阴衰”态势。不过,随着女子越野滑雪选手比约根的横空出世,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变。该女将去年世锦赛便独得5枚金牌,挪威冬奥会的竞争力随之也进一步增强。

  德国女子速滑拥有多名世界超一流选手,其女子冬季两项、女子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和雪橇项目也高手云集。都灵冬奥会,德国直指奖牌第一。显而易见,德、挪间的角逐,将会贯穿本届冬奥会的始终。

  焦点四:亚洲哪家领先

  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韩国以四金在亚洲成绩最佳。四年后的长野冬奥会,东道主日本以五金傲视亚洲。而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却以2金2银4铜跃居亚洲第一。

  韩国以往在短道速滑上占尽了“便宜”。都灵冬奥会,该国还是在短道速滑上做文章,扬言要带回3枚以上金牌。日本的特点是强项稍多,包括男女速滑、花样滑、女子单人滑和个别雪上项目。男子速滑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加藤条治,是该国夺金的“一号种子”。

  1998年长野冬奥会,亚洲选手共夺8枚金牌,是亚洲在冬奥会历史上整体成绩最好的一届。本届亚洲金牌数难以超越长野,却有可能优于上届盐湖城冬奥会的水平。(金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